乌海:“争先进位 赛马比拼”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 2023-06-04 07:2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夏日的乌海市,与天气一起升温的还有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行进于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目之所及都是“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火热场景,一个个重点项目成长、成型的背后是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和乌海市各部门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的优质服务。

  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BDO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各类反应装置塔正在有序组装,整个厂区已初具规模。

  该项目充分利用乌海市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煤化工、功能性高分子先进材料、电子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规划建设年产90万吨BDO、60万吨可降解塑料PBAT和30万吨高端聚醚材料PTMEG等新材料。自去年春天开工以来,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猛进,预计今年8月BDO装置便可投产。

  据项目负责人邓建康介绍,项目各节点能够顺利有序推进离不开乌海市相关部门提供的全过程、高效率的服务。

  今年,乌海市以各区、各责任部门确定的年度市级重点项目为载体,实行“争先进位、赛马比拼”工作机制,细化量化重点项目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以挂图贴牌、排名比拼、督办考核等措施,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见实效。

  在乌海市行政中心一楼大厅,一排乌海市2023年重点项目“争先进位、赛马比拼”实施进度台账展板引人驻足。在这上面,每个重点项目的市级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投资情况、每月工作目标等信息一目了然。与此相邻的LED显示大屏也在实时播放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各单位服务进展、建设要素办结进程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展板上每个重点项目每旬每月目标完成情况,乌海市发改委会通过张贴绿、黄、红三色标识牌予以标明。贴“绿牌”表示每旬任务均已达标,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贴“黄牌”表示连续两旬(含跨月)任务未达标,项目进展较慢,需要项目责任单位引起重视,并加大调度、监管、服务力度,追赶项目进度;贴“红牌”则表示连续三旬(一个月)及以上任务未达标,项目进展过慢,可能影响到季度投资目标或年度投资目标,需要项目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并将“红牌”情况推送分管市领导。同时,乌海市发改委依据各区、各责任部门每月贴牌比例进行赋分评价,每季度将赋分情况进行综合排名通报。

  “通过将重点项目管理工作数据化、可视化,实现了重点项目信息实时推送,要素保障情况及时跟进。”乌海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姜明阳告诉记者,目前,乌海市每旬调度一次项目进展、每月评估一次工作成效、每季度组织一次调研观摩。同时,市里各级领导干部加大项目一线调研、现场办公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就地协调解决。

  “争先进位、赛马比拼”争的是先进、一流,比的是业绩、服务。今年以来,乌海市通过实施“争先进位、赛马比拼”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有力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

  今年,乌海市共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96个,总投资2408.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形象进度投资414.5亿元。截至5月20日,已开复工261个,开复工率88.2%,同比提高17.8个百分点;完成投资79.5亿元。(郝飚)

  原标题: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96个 总投资2408亿元  乌海:“争先进位 赛马比拼”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6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