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一座老旧矿山的涅槃之路

  • 2023-06-02 08:5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过去,沙石卷地,大风一刮,迷得人睁不开眼;现在,油菜花、紫花苜蓿遍野,光伏板连成蓝色海洋。

  矿山废弃渣石场如何华丽变身电力“光谷”蓝海?

  5月中旬,记者来到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路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看一座老旧矿山的沧桑与涅槃。

  副总经理朱坤东的手机里还存着那些矿山旧照,翻开一看,目不忍视:灰烟瘴气隐去远处的高楼,天边罩着浓霭。开采过后的塬墚峁川硬朗粗犷,就像被人肆意用碳素笔涂抹宣泄,秃山黑壑荒芜不毛,宛如皮肤上的癞疮一般……

  乌海,因煤而生,因矿而建。上世纪八十年代,矿山开采为滋养一方经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却也遗留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随着生态保护被提上重要议程,乌海能源公司决心下大力气根治这块“皮肤癌”。

  削坡放坡,把井田范围内的渣堆削缓,底部台阶边坡固化、坡面覆盖黄土、播撒草籽……一系列修复措施,几年时间,才让黄土在贫瘠的峁墚上安了家,草籽在黄土里扎了根,伤口愈合,“新皮肤”长成,矿山披绿。

  这一簇一捧、一尺一方的绿,都是路天矿400多名煤矿人自己播撒进去的。

  朱坤东心情不好时,就喜欢来现在的观景台,看见那满眼的绿草和野花儿,心情就好了。有时候黑夜里开车走着走着,扑棱棱地,受惊的野鸡低飞而过,灯光一晃,野兔在路畔畔上跳脱。

  “过去,重开采,轻修复。不少人觉得,采矿是挣钱,可修复矿山生态是花钱的事儿。形势逼人,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省,况且这里大多数都是老一代煤矿工人的子女,对这座矿山,有深厚的感情。”朱坤东说,“我们公司用4年多的时间基本补齐60多年的生态欠账”。

  父辈们筚路蓝缕,用血和汗在黑色煤窑里刨挖。今天,儿孙们用安全环保理念给矿山转型。

  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同时,利用采煤沉陷区、露天煤矿排土场等闲置土地,铺上光伏板。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生态恢复、土地立体利用。“生态修复+光伏”,不仅解决了矿区水土流失、固草等生态治理问题,还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光伏场区占地3034.26亩,足足有300个标准化足球场大小。装机容量100兆瓦,配套一座110KV升压站和储能装置,去年年底完成并网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17433.95万千瓦时,光售电就能收入4364.67万元。

  效益远不止于此。清洁能源上网,每年可节约标煤约59254吨,减少烟尘排放6.2吨,二氧化硫排放31.1吨年,氮氧化合物排放34.8吨年,二氧化碳排放16.2万吨,相当于种树近900万棵。

  “厂里的屋顶、空地都装上了光伏板,办公、照明、电暖气、澡堂烧水用电……新建的职工车棚直接用光伏做顶,安装了充电桩,免费充电。去年到现在,厂里十几个职工换了新能源车。矿区距离市里55公里,一个月能省不少钱!分布式光伏,年平均发296万度电,可满足全矿全年日间非生产用电。按照企业用电电费平均2元算,全年光电费就省下500多万。”机电科科长王毅说。

  “父亲靠着煤矿把我们养大。那时艰苦,父亲就希望我像煤矿飞出的金凤凰,过上甜日子。”党建工作部主任张凤甜微笑着讲述着她的煤矿记忆。

  “父辈一代被叫作‘煤黑子’,人前抬不起头来。现在不一样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多职工还是本科生、研究生。我妈给我看娃娃,叫我那个小子好好学习,娃娃顶嘴:‘大不了长大我也去矿上干’。我说:‘你的成绩,煤矿都进不了’。”朱坤东说。

  “去年市里还专门组织事业单位的单身女性来我们这儿联姻,清一色女大学生,还有研究生!”张凤甜笑着说。

  “现在,我住着新楼房,家里有两辆车。父亲一辈子也没想到,不用飞出煤矿,我就过上了甜日子。去年重阳节,我带着83岁的母亲来矿上,两鬓斑白的老母亲看见曾经秃黑的煤矿变得这么绿、这么好,热泪盈眶。”张凤甜明媚一笑,眼里闪着深情。

  “近年来,乌海以新能源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破局解困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煤矿排土场、渣堆等闲置土地发展风光发电产业,配合绿化与生态修复,助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风光发电效益与生态治理的良性循环发展,让废弃矿山再一次变为金山银山,成为绿色清洁能源的输出基地。”乌海市能源局副局长连继军说。

  一代煤矿人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出生在煤矿,在这里工作、生活了59年,臧贻敏算是老人了。“以前这里叫‘露天煤矿’,露天开采,曾一度破产。改制重组后,改为井工开采。露天已成历史,以前的领导便把‘露’改为‘路’,寓意‘大路朝天,越走越宽’。”

  “过去,它兴盛,我们高兴,它低谷时,我们一起努力生存。现在,我们与它一起走上新的转型之路。”臧贻敏动情地说。

  配合着绿化与生态修复,助力建设绿色矿山,践行着安全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光伏发电效益与生态治理实现良性循环……

  涅槃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庞俊峰 郝飚 王坤 柴思源 伊得力 马骏驰 乌海市融媒体中心 王超)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