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勃湾区创新“七办”工作 推进“两残”补贴

  • 2023-04-27 09:0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4月24日,乌海市海勃湾区政务服务局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网上办、一次办”。会上,海区e家平台中睿科技详细介绍操作流程,并与一镇六办、残联和民政局深入沟通。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在线办理政务服务的方式,通过一项服务实现“七办”工作。“反向办”:不再由个人主动提出申请服务,而是由各有关单位主动向个人提供服务;“网上办”:依托微信小程序“海区e家”打造线上业务办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在线办理政务服务的方式;“智能办”:通过对输入信息与数据库比对,自动检索人员信息并录入表单,避免了无效申请的同时减少了因申请人失误造成的信息错误;“免证办”:对于可通过数据查询和部门核验的事项,优化为审批部门内部行为,无需由办事群众提供,分层级梳理形成证明事项办理清单;“帮代办”:通过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员对手机操作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帮办,辅助居民填写申报材料,同时可对不方便“人脸识别”的居民进行现场认证;“一次办”:通过对居民申请事项所需各部门材料的一次性汇总,线上填报,居民便可在家中等待审核结果。可以减少繁琐的程序和手续,让申请人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服务;“一网办”:打通了社区、街道、民政、残联各级审核单位,做到了一次线上提交材料,线上逐级审批的一网办事流程。

  下一步,海勃湾区政务服务局协同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推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的在线办理,实现办事群众线上提交一次材料,社区、街道、民政、残联可通过数据后台查寻办节点,一网审批办理,由原来的“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共享办事审批结果。(邢晓荣)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