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新经济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动能

  • 2023-04-10 08:55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知名品牌纷纷布局、直播带货日益火爆、夜间经济持续升温……近年来,乌海市牢牢把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积极培育新业态、新经济,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平台经济,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日前,乌海市2023年重点项目——HUAWEI问界授权用户中心开门营业。这是该品牌在乌海市的首店,新店开业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进店咨询、体验。据介绍,该用户中心集整车销售、新车交付、售后维修、零配件供应、用户信息反馈为一体,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车、提车和用车体验。

  “首店经济”的繁荣程度不仅是判断一个城市商业人气的直观指标,还是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新引擎。近年来,乌海市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先后引入香港摩尔城、小肥羊、星巴克、海底捞、胡桃里等众多知名首店落地集聚,有效丰富了城市商贸业态,提升了城市品质。

  “一些过去只能在大城市购买的品牌,如今开在了家门口,为我们消费购物提供了便利。”市民韩家蓉说。

  今年,乌海市将进一步完善商贸领域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对“首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年计划引入30家首店品牌,使消费场景丰富化、多元化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综合消费体验。

  与此同时,乌海市还积极借助互联网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平台经济,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今年年初,在乌海市举办的2023年“约惠乌海”线上年货节上,200余家来自乌海市本地供应商、采购商、零售商通过“乌海觅食记”“乌海探店”“乌海优选”等直播账号开展线上直播带货,覆盖商品5000余种,此外还开展了“数商兴农”“乌海有礼”等70余场专题直播。24天时间里,销售额就达到了440万。

  在发展平台经济方面,乌海市这些年先后引入飞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西北化学网、融贸通数字科技生态岛项目,快成科技生产经营管理和物流服务平台、海易通智慧物流电商平台等一大批互联网平台,不断让企业焕发新活力,赋能工业经济提质升级。

  眼下随着气温回暖,乌海市的夜经济也在持续升温。前不久,在乌海市摩尔城商场门前,一场热闹非凡的灯笼焰火民俗节吸引了众多市民。炫酷的非遗打铁花、琳琅满目的美食小吃、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让夜晚的城市充满烟火气,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纷纷来到这里感受生活的惬意。

  近年来,乌海市结合游客及市民的消费特点,大力支持特色餐饮和步行街区扩容增质,打造高品质夜间休闲消费区域,促进商文旅融合,进一步丰富“夜间经济”业态。同时,该市也充分利用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夜间经济的创业中,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夜间游、夜间购、夜间娱乐消费场所,不断点燃消费热情。

  乌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翠表示,今年,乌海市将在拉动消费有力回补、深度挖潜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培育“乌海有礼”品牌、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增强经济韧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记者 郝飚)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50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