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一地一策”激活沉睡土地资源

  • 2023-04-06 08:2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五个大起底”专项行动全面启动以来,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紧盯目标任务,向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果断亮剑,建立“一地一策”台账,分类制定处置措施,加强跟踪督导落实,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用起来、动起来”,切实发挥好土地要素的保障作用。

  2022年,乌海市消化了批而未供土地141.06公顷,完成年度消化任务的153.14%;处置闲置土地22.56公顷,完成年度消化任务的350%。

  2023年,自治区下达乌海市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任务133.33公顷,闲置土地处置任务13.33公顷。乌海市以等不起和慢不得的使命感、缓不起和拖不得的责任感,从上到下共同发力。乌海市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向难而进、破难而行,有效分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精准分析、分类施策,逐宗土地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面解决批而未供、闲置土地问题使出“杀手锏”。截至3月底,乌海市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65.47公顷,完成年度消化任务的49.11%,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处置闲置土地35.31公顷,完成年度消化任务的264%,2023年度任务已超额完成,“十四五”期间剩余任务完成率99.29%,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部“十四五”期间剩余处置任务。

  “让沉睡的土地‘动起来’,就能让停滞的项目‘跑起来’,更能让新项目落地‘快起来’。”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自然资源总督察张立明表示,下一步,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乌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精准处置,进一步盘活存量,深入挖掘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各项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力争提前完成任务。同时将以此次大起底为契机,积极引导盘活,转变用地观念,坚决遏制新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乌海市集约节约用地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土地资源保障。(记者 郝飚)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49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