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节水控水的“乌海方案”

  • 2023-03-30 09:4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乌海市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推动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推进工业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乌海市海南区泰和煤焦化有限公司附近山上新植的松树迎风挺立,工作人员正在用矿井里的水浇树苗。

  “我们将采煤过程中产生的疏矸水收集并经过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处理,进而生产出纯水,用于洗煤厂循环用水以及园区绿化、道路喷洒用水,既不会产生污染,也不会有浪费。实现废水复用,大幅度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降低水资源浪费。”泰和煤焦化集团副总经理潘多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地处三大沙漠交汇处的乌海市年降水量160毫米,但蒸发量却高达3200多毫米,水资源供求矛盾异常突出,指标性缺水成为制约乌海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乌海市从实际耗水大的工业行业中,选择产能较大、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在取水、供水、用水、耗水、排水等环节,安排实施一批节水工艺改造和循环用水工程,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同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落实高标准定额管理、推动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等多种举措,推进工业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2年底,乌海市成为我区4个入选首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之一。今年3月,当地下发了《乌海市建设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三区一园多点”为依托,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近零排放”技术改造,对于改造成功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力求到2023年底,乌海市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90%。

  目标既定,执行为先。近日,在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中水回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该项目于2022年开工建设,总投资6371万元,计划于今年5月完工,届时将大幅提升公司生产污水利用效率。

  “该项目属于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通过机封水回收、冷凝液回收、新建脱盐水加超浓水装置等一系列技改项目,实现生产污水资源化综合利用,以此降低企业水耗,提高企业整体水污染治理水平。”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胡昊说,“项目正式建成实施后,出水可达到工业脱盐水标准,每年可减少排水120万立方米,全部用于公司生产系统,将实现全厂工业废水‘近零排放’。”

  去年,乌海市还印发《乌海市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实施方案》,通过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方式引导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

  政策引导的力度越来越大,企业的绿色发展自主意识也在增强,开始主动拿出真金白银投入环保配套设施。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乌海市一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去年,该企业积极改进污水处理工艺,以“绿色脱盐”技术替代原先的双膜法脱盐工艺,大幅提升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使用绿色脱盐工艺技术,使企业的水资源利用率由曾经的56%提高到现在的96%,每年节水约507万吨,减少废水排放94.7%。纯盐水的吨水能耗降低了95%以上,真正实现了低排放、低能耗、低成本。”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动力事业部工作人员杨永和说。

  近年来,乌海市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对标《内蒙古自治区行业用水定额》产品领跑和先进定额,加快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实施节水升级改造,确保重点行业应改尽改。去年,全市共完成11家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节水量262.3万吨。同时,乌海市还鼓励园区企业串联用水、分质用水,实现一水多用和梯级利用;全力构建“污水处理厂+企业”的“点对点”再生水回用系统,建立“三区一园多点”的再生水利用布局。

  “今年我们将推动8户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预计节水量489万吨。下一步,将继续深挖工业节水潜力,实行水资源预算管理,推动工业用水计量监测全覆盖,统筹调度水资源存量,完善水权流转体系,促进水指标高效利用,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同时,加快节水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确保深度节水控水取得显著成效。” 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科科长魏少龙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乌海市抓牢国家“双碳”“双控”的有利契机,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低水耗、高效率、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同时,在节水工作中,大力推广合同节水工业节水新模式,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现水资源的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助力企业发展,力求形成节水、节能、低碳、环保、科学用水的“乌海方案”。(记者 帅政)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