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 2022-09-09 06:35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自全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按照乌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乌海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消化处置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进行摸底排查。

  据了解,按照相关要求,乌海市“十四五”期间盘活批而未供土地消化目标共计513.33公顷,消化处置闲置土地任务量80公顷。对于批而未供的土地方面,将通过加快土地供应、完善供地手续、核销批文等措施,按照“供应为主、供撤结合”的原则,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统筹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加快消化利用,有效保障各类用地需求。对于闲置土地方面,将通过聚焦土地供后服务和动态巡查,做到问题“早发现”、风险“早预警”,强化履约监管,有效降低闲置风险;对于现状“闲置土地”方面,本着“以用为先”的原则,“一地一策”制定处置方向、路径、时间和措施等,统筹推进闲置土地盘活利用。

  据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雪峰介绍,目前该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已经全面启动,正在对全市2009年至2019年取得的新增建设用地批复的城市批次建设用地、单选项目用地和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乌海市三区也将按照《乌海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消化处置实施方案》,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分类施治、精准处置”的原则,“一地一策”分年度进行处置。

  “我们将以此次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行动为契机,认真分析造成土地批而未供和闲置的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程序,规范行为,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产生,切实维护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杨雪峰说。(记者 郝飚)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98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