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 97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 2022-01-23 16:2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赵荣 摄

   日前,记者从乌海市住建局获悉,近3年来,乌海市改造老旧小区97个,涉及居民20390户,改造面积177.5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93亿元。

  走进海勃湾区工行小区,只见楼体墙面粉刷一新,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车位整齐施划,小区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工行小区建于2000年,近年来小区楼体破旧、道路坑洼不平、公共设施年久失修,困扰着这里的居民。今年5月,海勃湾区开始对该小区进行改造,根据群众需求,确定了外墙保温、供热、供水、排水、地面硬化、技防、飞线治理等项目。经过半年来的改造,小区楼体有了外墙保温并被粉刷一新,部分单元还加装电梯,同时无障碍设施、停车场、体育健身设施、文化休闲设施等也相继配备齐全。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显著改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乌海市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小区改造方案,有重点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坚持集中资金力量办大事,多元化筹措资金,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改造和后续管理中去。并明确“让专业队伍做专业的事”的工作思路,将工程交由专营单位施工,确定各类管网和设施产权,建立运营维护长效机制。对于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该市还倡导社区通过“社区+业委会”“楼道党员+居民骨干+业主”等管理模式,积极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力争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一系列举措使得老旧小区环境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变身。(记者 郝飚)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29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