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人才联盟”点燃跨区域合作“新引擎”

  • 2023-06-05 17:01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过去农户分散经营,种植效益低,如今村里与敖汉旗共同培育的‘山咀小米’新品种,色泽金黄,绵甜糯香,销路非常好!”近日,内蒙古奈曼旗山咀种殖专业合作社的村民正在忙碌地将一袋袋包装好的小米发往全国各地,这是奈曼旗围绕“5+4”现代产业体系,以“人才联盟”赋能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内蒙古奈曼旗立足于建设赤峰、通辽“双子星座”的有利契机,积极探索跨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新模式,与赤峰市敖汉旗组建“人才联盟”,推动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人才工作共谋、共建、共管、共赢。

  该旗与赤峰市敖汉旗签订《奈曼-敖汉人才战略合作协议》,从组织领导、互联机制、合作载体等方面细化合作内容,着力打造两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合作链条。根据两地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重点围绕肉牛养殖、小米、设施农业、中蒙药产业、种子工程五个产业以及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区域物流网络建设、旅游产业建设四大领域,开展人才引进和交流合作,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无缝融合。

  建立沟通协商制度,以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每半年组织1次考察互访的方式,对接合作需求,沟通存在问题,共商解决办法。探索“联合创新、双向流动、协同引育”的区域人才合作机制,建立“奈曼人才”“新州英才”共享信息库,储备各类人才685人,推动人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深化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内蒙古农业大学等机构合作,有序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年初以来,举办人才联席座谈会2次,对接合作需求13项,联合柔性引进博士23名、优秀工程师17名,开展人才考察互访3批次。

  联合构建“产、学、研、用”人才培育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创新“两地三方联建”模式,联合内蒙古民族大学,打造“乡村生态环境研究基地”,共建共享教育培训资源,打造集教育培训、生态研究、交流学习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增强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已举办交流研讨和产业技术培训15期,培训各类人才5000余名。(闫文颖)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7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