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人社业务“一件事一次办” 省时省心又省力

  • 2023-05-24 16:57
  • 来源: 新华网

  “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2寸蓝底相片两张,现场填一张申请表,不到15分钟就办完了,当场就拿失业证了,实在是太便捷了。”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保康镇居民张宝利高兴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就是要方便人民群众。科左中旗人社局在增强为民服务工作中,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往,企业职工办理企业养老退休需要辗转到征缴、账户核对、初审、人社审批、档案室等多个窗口申请企业养老退休、填写多份申请表单、耗时几个工作日才能办好一件事。多窗口、多表单、多日办、多次跑等问题,不仅浪费了资源与时间,还造成窗口拥挤,更让群众来回奔波。”科左中旗社会保险中心工作人员李海艳说。

  今年以来,科左中旗人社部门通过使用内蒙古人社系统业务综合办理平台,进行网厅办理业务,缩减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同时,除窗口集成外,针对涉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各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社会保险、税费缴纳、失业保险等数据实现互通互享,真正实现“让居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科左中旗社会保险中心主任柴利山介绍,自“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开展以来,科左中旗全面梳理事项,推出8项“一件事一次办”,有效整合人社、就业、税务、社保中心等部门力量,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近年来,科左中旗人社局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在乡镇苏木、农牧场、街道社区便民大厅设置“就近办”综合窗口,以统一的办事指南、统一的办事流程,让群众可在就近的乡镇、街道政务大厅感受到“一件事一次办”的方便快捷。

  “下一步,科左中旗人社局将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便利度,进一步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进一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科左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说。

  截至目前,科左中旗人社局“一件事一次办”办件数量2137件,服务企业732家。(乌兰 海艳 守正)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