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打出禁毒“组合拳” 筑牢禁毒“防火墙”

  • 2023-05-23 10:17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公安局结合“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筑禁绝毒品的铜墙铁壁。

  “多警种”合力打击

  断网摧链之势,彰显打击成效。科左中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在信息研判、合成作战、智慧赋能等各项科技手段上下功夫,推动涉毒线索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密切关注“新列管物质”“新贩运方式”“新滥用种类”等涉毒新动向。加强内部人才培养,组织开展技战法、研判技巧等高效技能,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贯彻落实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集中时间、集中警力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消除全旗涉毒风险隐患。

  “无死角”走访摸排

  从源头上遏制,全方位拉网踏查。眼下正是春耕时节,为了彻底铲除辖区内的毒品原植物,禁毒大队与派出所密切配合,全面摸排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行为。除此之外,民警们针对可疑院落,通过敲门入户等“招数”确定有无毒品原植物毒株。

  “精准化”人员管控

  全面细致排查,确保万无一失。禁毒民警为最大限度降低涉毒风险隐患,将持续推进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日常管控、戒治帮扶工作。民警们严格按照样本采集检测流程和规范,确保采集样本真实性以及信息填写准确性,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采集检测工作,保证吸毒人员“零脱失”、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在管控的同时,民警们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了解管控对象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及时给予帮教关怀和就业指导,鼓励其远离毒品,积极回归社会。

  “覆盖式”宣传教育

  预防教育相结合,深入人心见实效。科左中旗公安局全面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禁毒大队牵头积极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辐射”全旗58所中小学、1.9万余名中小学生,不断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科公)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