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合作社里备耕忙 不负春日好时光

  • 2023-03-24 15:00
  • 来源: 新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不误春。眼下,科左中旗各农业专业合作社正抢抓农时,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水平,助力全旗春耕生产实现良好开局。

  走进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北塔林艾勒王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们正在跟合作社签订今年的土地托管合同。村民布和满脸欣喜地看完土地托管合同书,郑重在合同书上签上名字。

  布和说:“合同签了,什么都不担心,我已经托管四年了,今年继续托管。我还承包了100多亩地,全都交给合作社托管。去年产量达到了38万多斤,这四年收入太好了,翻了好几倍,手头也富裕了。”

  王家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农户签订玉米种植全程托管服务合同,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农资采购、耕种防收全程托管、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逐步发展为有着规范经营管理制度和专业化管理的服务队伍。目前,合作社共有各类先进智能农业机械设备140多台(套)。合作社理事长王双林还告诉记者,今年,为提高播种精准度,提高收获效率,合作社又购买了2台大型播种机。

  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镇北塔林艾勒王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检修农机具。斯琴 摄

  王双林说:“这几年做土地托管后,意识到农业必须得科学种田、必须得机械化。所以,除了机械方面,我们合作社还配备了农艺师、药剂师等,有了技术支撑,得到了很多老百姓信任。目前,业务已经辐射到腰林毛都镇20多个嘎查村。”

  谈起今年合作社的土地托管业务,王双林信心十足。他表示,合作社借助科技手段可以高标准、高质量春耕,助力稳产高产。同时,还采取玉米籽粒直收的机械收获方式形成“粮食银行”的储粮、售粮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玉米损失,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前老百姓都是院儿里卸粮,一下雪、下雨就害怕捂了、烂了,但是现在可以直接把粮食送到粮库风干,老百姓什么时候需要用钱,随时可以和粮库联系,根据行情直接卖粮换钱,方便了老百姓。”王双林说。

  同样,在科左中旗胜利乡谢家窑村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新购进的种子都堆放在库房,农机具经过维护保养焕然一新,随时可以投入到春耕生产中。胜利乡谢家窑村村主任王殿君说:“血麦的种子都是从合作社提供给农户,农户拿去种,种完之后合作社整个收回来销售,农户一点儿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目前,加工面粉的大型机器有2套。”

  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主打种植血麦、高粱、谷子、黑小麦、绿豆等杂粮杂豆特色农产品。近年来,通过不断延长产业链,也探索出了一条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道路。目前,已与18家企业、40家商超、5家电商达成合作,与数十家商家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王殿君说:“销量是相当不错,都走的快递,最远发往北京,每次邮30吨到40多吨,还发往周边的长春、四平等地。”

  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除了血麦种植,还复种萝卜、白菜等“二茬经济”。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解决了土地季节性撂荒,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增加当地群众收入。2023年,胜利乡谢家窑村种植约3500 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屯集中种植达8000亩以上,全村年产量达近800吨,精加工占比超30%以上,年产值约1000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50%以上。

  王殿君介绍:“今年,我们以村支部集体建设400多平方米面积的冷库以及3000平方米面积的车间,冷库里可以存放萝卜和白菜,萝卜销量挺好,今年年底就能建完,这样村上也能创造不少利润。”

  在春耕备耕工作中,科左中旗各合作社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主力军”作用,全力提供优质春耕服务,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保障,在当地推进农业现代化、保证粮食安全、助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斯琴 吕鑫杰)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