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打造“四心”环境 厚植招商沃土

  • 2023-02-07 08:4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招商引资始终是硬招数,项目建设始终是‘牛鼻子’,营商环境始终是吸金石。”通辽市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服务为先导向,重点围绕“五大产业集群”“九大产业链条”,瞄准产业集聚重点地区,紧盯重点“头部项目”“链主企业”和“标志性项目”集中发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符合通辽市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

  总投资185亿元的龙马风机整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投资100亿元的天楹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投资20.5亿元的天恩国内首条全数据液流储能电堆及电池集成生产线落户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85亿元的东方晶硅纳米微晶新材料产业园入驻库伦旗,投资30亿元的年产80万吨电池箔项目落地霍林郭勒市……据了解,2022年,全市新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568个、同比增长159.4%,总签约额1861.44亿元;全市国内(区外)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到位资金298亿元,同比增长86%。

  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去年12月,通辽市在原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通辽市持续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做好2023年工作的实施方案》及涉及考核指标、考核办法、队伍组建等内容的配套文件,从招商方式、工作机制、考核内容、认定标准、评分细则、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向“专业招商、重点招商、全季招商”转变,更加符合新形势新变化的需要。

  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去年以来,通辽市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先后带队赴北京、浙江、陕西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15批次,签约引进一批大而强的主导产业项目。通过组织现场检查拉练会、招商引资专题会、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总结工作成效,查找分析问题,统筹谋划部署,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细。把握丝博会等重要活动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充分利用今冬明春招商引资黄金期,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制定招商引资“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变“猫冬”为“忙冬”,集中力量“签约一批、审批一批、储备一批”符合地区主导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着力解决距离项目签约落地“最后一公里”和“最难一公里”的关键问题,全力保障招商引资签约率、成功率。

  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调整充实市旗两级招商部门干部队伍,全市9个旗县市区、22个市直经济部门,择优组建各级招商队伍384支、1300余人。近期将在去年培养锻炼的队伍中优选精兵强将组成专业队伍,瞄准环渤海、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优势产业集中区,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争创最优营商环境。通辽市将2023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对全市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强力推进,依法依规全部兑现历史遗留优惠政策资金,以配套政策扩面推动各项“红利”惠及企业。全面提升服务企业办事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全市营商环境的系统性竞争力整体增强。进一步强化签约项目管理和落实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建立市旗两级领导包联项目责任清单,实现招商引资“项目管家”服务全覆盖,提供全要素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多平台多角度广泛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和惠企措施,以良好营商环境换来更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通辽市将持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举全市之力打造“放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创业环境、贴心的发展环境、安心的经营环境”,以真心招引、用真情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厚植招商沃土,让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通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郭洪申 薛一群)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