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向科技要警力 用数据强战力

  • 2023-01-30 14:47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公安局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要战斗力,打造公安“智慧大脑”,以硬件倒逼软件、以环境塑造行为,以最“精”改造、最“优”服务为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为基层警务工作配备“雪亮的眼睛”

  契合社会动态化、科技信息化特点,霍林郭勒市公安局构建集应急指挥调度、数据融合分析、视频动态感知、接处警处置等多功能为一体,融合城市运营管理和应急联动指挥两项重任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中心。

  该中心实现了“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实战实用效能提升”的工作目标,搭配“雪亮工程”系统,为一线办案提供强大数据支持,实现了“1+1>2”的倍增效能,有效压低治安案件发案率。自建设完成,协助侦破刑事案件51起,抓获在逃人员1人。

  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几年,霍林郭勒市公安局推动科技建警,打造综合智慧警务平台,大大提升民警办案效率。

  霍林郭勒市公安局加大对科技资源设备的投资运用,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造完成高科技智能型执法办案中心,采取“N合1”模式,科学设置标准化功能区室,形成单项循环、全程闭合的工作通道,有效杜绝执法不规范行为,让智慧公安为平安建设增加动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面貌焕然一新。

  为警务勘查工作点燃“数字引擎”

  目前,霍林郭勒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刑事技术智能化建设,先后完成实验室升级改造、增设,并投入使用桥式对比显微镜、便携式指纹拍照系统、电脑等设备。

  2022年度,已完成解剖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工作和电子物证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利用DNA侦破的八大类案件共抓获嫌疑人20名。李春龙足迹工作室集成搭建足迹生物特征检验比对系统平台,提高现场勘查、分析串并能力。该工作室办理的28起案件中,有5起通过足迹分析破案,1起通过现场综合分析破案,12起运用步态分析破案。(张译文)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32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