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下好“山水”这盘棋

  • 2023-01-15 10:0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寒冬时节,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农业水肥一体化工程项目区,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挖槽、下管、打井,往日因低温而“休眠”的农田竟比春耕时还要热闹。

  “我们现在抢抓时间赶工期,是为了明年春耕的时候农民能用上全新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让项目区的农田实现节水环保增产增效。”项目负责人吴小明说。

  据了解,农业水肥一体化工程是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山水”工程)地下水超采治理修复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计划更新建设水源、电力、信息化管理等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后,20万亩水肥一体化农田将在缓解地下水超采的同时提升农作物产量,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在距离大林镇100多公里的科左中旗舍伯吐镇前章古台嘎查,“山水”工程地下水超采治理修复单元的农田盐渍化治理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施工单位的工程车正在按照“药方”给耕地“治病”,泛着白光的土地在机器作业下变成了浅棕色的松软土壤。

  “去年春耕的时候,我去宝龙山镇看到这个工程,当时就感觉能有效果,等秋收的时候再去打听,平均一亩地增收200多斤。”

  有了改良的土地,前章古台嘎查党支部书记王金成对村里增产增收信心十足。

  王金成的底气源自该项目的科学规划和施工。“在施工之前我们首先检测土地的盐碱度,然后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治理方案,最后将科学配比的改良剂铺洒、深翻到土地里,提升盐碱地的地力,提高农田产量。”科左中旗盐碱地改良项目区负责人周纾蒙告诉记者,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他们从去年9月底就着手准备,确保科左中旗8万亩盐渍化耕地在2023年春耕前“变身”良田。

  据了解,“山水”工程是全国首批10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之一,也是目前通辽市单体投入最大的生态工程。工程的实施效果,不仅关系到通辽市生态环境质量,还关系到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构筑。

  “项目完成后,这里的植被覆盖度将超过90%,形成百万亩大林场,有效控制风沙危害,实现沙地增绿、农牧民增收。”在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中幼林抚育项目区,科左后旗林草局“将生态底线变为发展热线,推动生态惠民、绿色富民”的发展思路让人振奋。

  “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我们一分钱没花,也不用自己管护,村里的荒地长出了优质牧草,全村增收200万元。”科左中旗花胡硕苏木南柴达木嘎查党支部书记白那日苏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现在这里基本恢复了原有地貌,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矿山生态恢复,进一步提高治理区的植被覆盖度和水源涵养功能。”在扎鲁特旗水源涵养区矿山生态恢复项目现场,采挖出的矿坑消失无踪,草绿山青的美景即将成为现实。

  “山水”工程将科尔沁草原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打包”整合到一起,统一规划进行保护和修复,通过实施十大类工程30个子项目,将制约科尔沁草原生态功能提升的草原生态退化、土地沙化、地下水水位下降这三大问题,化整为零各个击破,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 薛一群 通讯员 贾雪)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28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