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书写平安“账单” 为群众幸福加码

  • 2022-08-05 14:37
  • 来源: 人民日报

  红色的袖标随风摆动,一支整齐的队伍在街道小巷穿梭。伴随着夜晚的霓虹,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的红袖标队伍向着城市的主要街道走去。

  “夜间巡查又开始了,这巡防队伍每天准时上岗,还真是带给我们满满的安全感。”晚饭过后散步的群众说到。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映入眼帘的是夺目的红色——公安、武警和群防群治力量相结合的红袖标巡防队伍;大街小巷、居民院落及乡间小路,有以综治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及大学生为主组建的志愿者巡防队伍;在村落嘎查有以民警、辅警、牧民组成的摩托车警务队巡逻队伍……护航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收“急事账单” 解边远牧区“疑难杂症”

  “我家的牛圈里一头公牛突然发疯了,处于失控状态,随时可能伤害附近牧民。”2022年7月22日开鲁县义和塔拉镇柴达木嘎查牧民包某焦急的向派出所报案。接警后,义和塔拉派出所第一时间向巡逻中的“摩托车警务队”发出指令。

  接到指令的“摩托车警务队”快速赶往现场,抵达后,该疯牛具有较大的攻击性,不停地乱冲乱撞。民警将围观群众疏散,并利用骑摩托车的优势,在第一时间成功将疯牛引进安全区域并经牛主人同意,治安大队民警果断开枪射击,将疯牛击毙,成功消除隐患。

  开鲁县公安局义和塔拉派出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由民警、辅警、志愿者组建的摩托车警队,集巡逻、防控、调解、宣传、打击、服务于一体,深耕细做,实现警务前移,打造群众身边的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自6月末成立以来,“摩托车警务队”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12起,找回牛羊50余头,帮助群众办理事项30余起。

  接“心事账单” 防患未然解民之忧

  “我想把押金要回来,辛大哥你给说说去……”31日一大早,开鲁县大榆树镇榆树村村民小王就赶到榆树村警务室,找到驻村协警员辛风有请求调解。

  “不管家里遇到点啥困难,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村协警员,他们已经成为了我们遇事相求的“主心骨”。黑龙坝镇辖区居民李大娘说到。

  15年来,开鲁县公安局在工作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使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逐步做大、做强,形成了规范的管理模式和职能定位。警务室辅警把预防、减少、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他们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恶性刑事案件。“心事”被化解,警民的心贴的更近。

  破“难事账单” 铁拳“出击誓守百姓平安

  5小时,开鲁镇派出所就破获一起偷盗他人电瓶车案。

  当日上午10时,开鲁镇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安某报警:称自己停在小区附近的电瓶车丢了。

  接警后,开鲁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展开案情调查研判工作,指挥案件办理中队前往案发地进行调查,社区警务队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对车辆附近进行全面摸排和核查,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综合指挥室。通过信息共享,办理案件更高效。

  从快速破获赌博案件,到严厉查处寻衅滋事案件,再到破获系列盗窃案,开鲁县公安局开鲁镇派出所依托“两队一室”,不断探索创新警务合成作战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县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7.39%,破案数同比上升12.69%,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翟钦奇 蒲晓冬)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89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