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林下经济成“绿色聚宝盆”

  • 2022-05-27 08:4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小满时节,通辽市奈曼旗苇莲苏乡的鸡心果园处处郁郁葱葱,紫花苜蓿点缀其间,甚是喜人。

  该乡西二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海星介绍,紫花苜蓿以“牧草之王”著称,是牛、羊等食草牲畜的优良饲料。“牲畜有食吃,产生的粪便可直接还田,帮助鸡心果树生长,实现了林木与养殖的双赢,这种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模式也广泛得到村民认可。”

  长期以来,苇莲苏乡以林下经济为抓手,突出政策和项目帮扶实效,绿色生态循环模式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以林草、林蔬为主的多形式林下经济模式,实现了立体生产,大幅度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目前全乡鸡心果栽植面积6000亩,林下种植紫花苜蓿3000余亩,杂粮杂豆5000余亩,药材200多亩。通过发展林下经济,1500余户农牧民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下一步,该乡将陆续开展林下牧草料、蔬菜等项目建设和种植业科普活动,带动林下白菜、角瓜栽植,推动林下“小菜园”经济蓬勃发展。(记者 薛一群 通讯员 王阳)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