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公安:当好“服务员”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 2022-04-11 20:32
  •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创新利企服务举措,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上助力企业发展,努力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建融合”构建警务共同体

  “我们与通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支部开展共驻共建,构建了警企共同体,方便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奈曼旗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李以孝介绍说。在该公司征占矿山用地过程中,该大队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地类认定依据,协调对接林草主管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帮企业完成了办理征占用地审批手续的组件工作。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奈曼旗公安局各党支部创新“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举措,开展跨行业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强党建、促发展的新模式加强同企业的密切联系,做到党建工作开展到哪里,服务企业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各部门共与20余家企业结对共建,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50余件。

  “服务升级”让企业更暖心

  3月11日,警务支援大队深入所包联企业内蒙古蒙东蒙药材绿色食品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为该企业排查网络安全风险,堵塞隐患漏洞;3月20日,拿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的青龙山镇某酒店负责人对青龙山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过去换证要到旗内办理,现在网上提交材料就能办证,派出所民警还会送证上门,不但节省了成本,还享受到了上门服务!”

  类似例子不胜枚举,奈曼旗公安局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着力为企业减时间、减环节、减证明,真正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理民警多跑路,切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已累计服务企业90余次。

  “柔性执法”保障企业发展空间

  “谢谢你们的提醒和教育,我们一定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监管,真正堵塞监管漏洞。”3月22日,奈曼旗公安局刑侦大队禁毒民警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奈曼旗博汇生物有限公司存在外监控损坏、易制毒管理制度未上墙等问题,“鉴于该企业本次情节特别轻微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我们采取谦抑审慎的柔性执法手段,现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说服教育、劝解劝导,并对其予以口头警告、责令整改,”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利明介绍。

  奈曼旗公安局创新执法理念,在现有法律框架内,深入研究谦抑审慎的柔性执法监管模式,探索开展“沙盒监管”,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符合条件的轻微情节,优先运用提醒、教育、约谈、责令改正等非处罚手段。此外,由法制部门牵头制定《奈曼旗公安局办理涉企案件规范》,在加强规范执法的同时,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截至目前,奈曼旗公安局共对5家涉及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次不罚”,不仅实现了执法目的,还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廉洁亲和的政务氛围。(陆继成)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55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