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肥牛”走俏香港澳门

  • 2022-03-30 07:2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通辽市五丰对外经济贸易公司干净整洁的活牛隔离栏内,43头壮硕的西门塔尔育肥牛正准备运往香港市场。满洲里海关所属通辽海关关员日前来到该育肥场,对43头牛进行了精神状态、步态姿势、口鼻粘膜等临床检疫和监装。检疫合格后,这批活牛踏上了供港之路。

  “海关推行不见面出证、远程非侵入式认证、核查等举措,让我们的活牛能够在疫情期间安全、及时、稳定供港。”公司销售负责人李大伟介绍。

  通辽市黄牛膘情好、出肉率高、肉质细嫩,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其“通辽肥牛”品牌2002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注册,为目前自治区唯一供港澳市场的品种,深受港澳消费者喜爱。

  多年来,满洲里海关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监督,积极落实供港澳活牛相关法律规定要求,走访调研了100多家零散的农户育肥牛场。并从中选出条件较好的育肥牛场,对饲料的选择、用药管理、疫情疫病预防、岗位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及时的指导,帮助其通过了供港澳活牛育肥场注册,开启了通辽育肥牛由农户粗放育肥向规范化集约养殖转变的发展路程。   与此同时,满洲里海关持续做好活牛6种疫病、4种瘦肉精和31种兽药残留监测,有效防范活牛质量安全风险,从源头上保障了供港澳活牛健康与港澳市民的食用安全。这使得“通辽肥牛”供港澳无间断,更是使得“通辽肥牛”品牌名气响当当。

  今年,已经是通辽活牛供应港澳市场的第24个年头,目前累计供应活牛11万余头,约占全国供港澳活牛总量的四分之一。    疫情下,肩负活牛输港澳监管职责的满洲里海关所属通辽海关,积极对接企业活牛供应计划,全面落实“便民利企”措施,为活牛供港澳开辟“绿色通道”,实施“7×24”预约临床检疫和监装查验制度,把好活牛健康出场关;采取“一车多证”出证模式,帮助企业节约运输成本的同时,便利了活牛口岸通关,实实在在地增强了企业获得感。(阿妮尔)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51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