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钩来喜人收入 织出快乐生活

  • 2022-02-10 10:0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火红的“辣椒”,金黄的“谷穗”,争奇斗艳的“花朵”,憨态可掬的“小老虎”……临近春节,记者走进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郞吐镇新风村村部的活动室,各式各样、活灵活现的手工钩织品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作品,出自于平均年龄60岁、新风村“巧手编织筑文明”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之手。她们用一双双巧手钩织帽子、披肩等服饰,编织花朵、果蔬、玩偶等工艺品,也钩来喜人的收入,织出幸福生活。

  李淑莲和姐妹们围坐在会议桌前,边钩小老虎玩偶,边交流针法,有说有笑。张张笑脸和五颜六色的线团、手工编织品相互辉映,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正在钩毛线帽的李淑莲高兴地说:“钩帽子,一顶能挣10元钱手工费,一天能钩一到两个,既充实了生活,又增加了收入,一举两得,这要感谢我们的崔玉静主任。”

  崔玉静,是新风村妇联主任,也是“巧手编织筑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

  2018年“三八”妇女节,崔玉静把前期动员好的、村里有钩织基础或热爱钩织的女同胞邀请到村部,免费提供针线,手把手教大家钩织。为的就是让大家把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生活充实起来,收入多起来。

  “每当完成一个自己满意的作品,她们就特别兴奋,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实现了自身价值。”崔玉静说,看着大伙儿织出了成品,挣了钱,她比她们更开心。

  经过4年的发展,村里近20名队员的钩织技艺日渐成熟,她们不仅能独立完成订单,作品类型也日渐丰富。程桂贤便是队员们公认的钩织“高手”,66岁的她,不看教程也能钩出诱人的草莓、可爱的小动物。

  “大家坐在一起钩啊织啊,挺乐呵的,一年还能挣个三五千块钱儿。我干别的干不了,待着也没啥意思。”程桂贤笑着说。

  一支队伍,带活一个产业,带出一股新风。现在,周边镇场喜欢钩织的姐妹也纷纷加入,“巧手编织筑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扩大到了60人。她们不迷扑克牌,爱上针和线,在比技艺、拼作品中,收获快乐和自信。(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胡建华 吕志敏

  原标题:钩来喜人收入 织出快乐生活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