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乡土草种培育实现新突破

  • 2023-05-17 08:35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结果,由呼伦贝尔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和蒙草集团呼伦贝尔耐寒植物研究院合作选育的巴尔虎羊草、呼伦湖斜茎黄芪、伊和乌拉洽草、东山山野豌豆、兴安岭红三叶5个野生驯化品种通过审定认定。此次审定结果的公布标志着呼伦贝尔市乡土草种培育有新突破。

  草原工作“重”在保护,“要”在修复,“核心”是质量,“基础”是草种。驯化野生乡土草种、建立地区种质库并将其用于草原生态修复、沙地和矿山治理、助力饲草产业转型、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呼伦贝尔市林草科学研究所努力的方向。自2021年起,研究所利用自身科研优势、发挥科技带头作用,联合业内龙头企业,扎实开展乡土草种培育驯化工作。

  羊草是草甸草原、典型草原重要建群种和优势种,被称为禾本科“牧草之王”。在呼伦贝尔市野生羊草培育驯化工作中,通过提高抽穗率、结实率、发芽率的办法,解决“提高羊草的有性繁殖能力”的技术难点,本次审定认定的巴尔虎羊草平均种子亩产15-18kg、干草亩产300-350kg,无论是种子还是干草的亩产较天然羊草草原均有大幅提高。巴尔虎羊草在人工草地建植中有较高的生产力,是目前退化草地生态修复中最有效的草种。

  呼伦湖斜茎黄芪的适应性和抗病虫害能力较强,具有根瘤菌,可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可为绿肥植物,是开发种子生态包的重要豆科牧草草种。在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治沙和矿山治理中效果很好。

  伊和乌拉洽草具有草种量、草产量高的特点,应用于退化草场改良,可显著提高草原植被的盖度,减少土壤的水分蒸发,是羊草等用于天然草原改良的重要补充草种。

  东山山野豌豆是寒冷干旱区旱作的优良牧草,可补播改良退化草地,也可与羊草混播治理退化草原,弥补了草原补播长期缺乏豆科适用品种的短板,对北方寒冷地区人工草地建设和天然草地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兴安岭红三叶是高寒地区建立人工放牧场和割草地的重要草种,也可作为城市绿地景观草,它的成功驯化填补了我国冷极地区无三叶草栽培品种的空白。

  草种是草原生态修复与草业的“芯片”,呼伦贝尔市林草科学研究所将在乡土草种培育扩繁工作中争当“头雁”,持续开展草种丰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研究,逐步构建起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乡土草种培育扩繁体系,加快形成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好草种业“翻身仗”,努力争当生态修复“排头兵”。(李欣)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61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