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公路口岸TIR国际公路运输业务蓬勃发展

  • 2023-05-05 15:51
  • 来源: 新华网

  4月26日,一辆悬挂“豫A”中国牌照的国际公路运输车辆经满洲里公路口岸顺利出境,该票货物为激光打印机墨盒,货值125.96万元,从郑州始发,经满洲里公路口岸出境。这是满洲里海关所属满洲里十八里海关今年以来监管的第10辆中国籍出境TIR国际公路运输车辆。截至目前,满洲里十八里海关累计监管中国籍TIR国际公路运输车辆16辆,主要装载办公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出口货物和合金铝板、板材等进口货物。

  TIR系统又称国际公路运输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通关系统。TIR运输模式无需中途换车,进出境只需核对TIR证信息。系统旨在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

  “为确保‘中国车’TIR运输模式‘出得去、进得来’,满洲里十八里海关切实做好通关保障工作,设置TIR业务专岗,选派业务骨干提供‘7 x 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快速办理系统操作、证书签注和车体施封、解封等。同时畅通属地、口岸海关关际配合渠道,动态跟踪车辆到达口岸时间,提前核对电子申报信息、验核封志,优先办理TIR车辆通关手续,实现进出境车辆‘随到随放’。下一步,满洲里十八里海关将立足守国门、促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为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物流运输方式提供有力支持。”满洲里十八里海关副关长张文刚介绍。

  满洲里三江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张昊说:“比起海运、空运等运输方式,TIR国际道路运输方式更为灵活,全程无需倒装卸货,为企业节省了运输时间及成本,也给企业发展增加了信心。”(曹晗 管泽 张丽萍)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