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立足口岸优势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 2023-04-26 09:2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满洲里市立足口岸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发展需要,持续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市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针对对外贸易、落地加工、物流仓储、精细化工等产业进行精准对接,共签署《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与上海汉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落地意向协议》等4个投资框架协议,签约额达到40亿元。

  为构建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放引领、贸工一体、产旅融合的陆路口岸城市转型振兴之路,满洲里市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的理念,强化招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5个专项招商工作组,本着“聚焦优势产业,精准对接”的原则,从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文化旅游、物流产业、工业及商贸、农畜产品加工五个方面开展招商活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3月初,市委领导再次赴北京到中国企业报集团和中国林场集团进行招商考察活动,各部门积极跟进,形成上下联动的招商新局面。

  此外,满洲里市充分利用区位和口岸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强化点题招商精准对接。根据满洲里市产业布局、发展定位和市场变化,及时完善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库,通过科学编制、合理规划、分类细化、完善更新等管理方式,实施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围绕重点目标企业,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同时,建立来访企业招商项目跟踪台账,专人汇总更新来访企业信息,精准推送招商项目。满洲里市积极探索实施聘请商会会长、知名企业负责人担任招商大使(顾问)工作机制,不定期举办招商大使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调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招商工作。充分发挥招商大使联系在外商会、社团组织、政界、商界成功人士作用,强化招商联络职能,延伸招商触角,捕捉招商信息,为招商工作穿针引线。同时为已在满洲里市投资客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实现“以商招商”的乘数效应,推动由“零星招商”向注重“以商招商”转变,全力优化良好环境,营造“招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伟伟)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56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