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农垦:备好春耕多打粮

  • 2023-03-24 09:4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又到一年春耕时。耕地规模居全国农垦系统第三位的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抢前抓早,全力做好备春耕生产,广袤的黑土地上正掀起备春耕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作为现代农业的“国家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发挥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压舱石”的作用,在备春耕时节,集团公司上下全力做好春耕前期各项保障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多举措扎实推进粮食生产,让“中国碗”装上更多优质的“农垦粮”。

  2023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粮扩油的战略方针,科学制定种植计划,保产量、促提升。集团公司预计农作物种植面积576万亩,其中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与上年持平。

  农业生产,种子是关键。在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古里农牧场公司的实验室里,黑河51、华疆34、嫩奥8等各种各样的大豆种子均匀“播种”在湿润的沙床上,正在接受“考验”。

  为保证种子发芽率达到统一标准,做到一次播种保全苗,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规程,按批次对大豆种子进行发芽实验,力求获得最标准的实验数据,之后还要对种子进行机械精选和人工复选。

  “我们将随机抽选的400粒大豆种子混合后均匀分成4份,这样既能保证抽选种子的随机性,也能体现实验数据的真实性。目前的结果显示,豆种的发芽率都在96%以上,这为高标准、高质量打下了好的基础。”古里农牧场公司生产科长王军旗说。

  备耕春耕,农资先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早谋划早部署,去年底就完成了基层单位农药、微肥、化肥采购情况的统计汇总。春节过后,各基层单位化肥陆续进场,目前储备量已实现过半,3万多吨种子已全部到位。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在科学选肥、用肥上狠下功夫。三河农牧场公司工作人员今春采集了258份土壤样品,送至专业机构检测不同地块土壤的微量元素含量,再根据测土配方结果和往年种植经验,科学调整化肥投入量及各种肥料施用比例,提高化肥利用率。

  三河农牧场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斌介绍:“公司的56万亩耕地分布在10个农业生产连(队),由于地区跨度大,不同地块的各种成分含量不同。我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的原则,调整肥料营养配比,让农田吃上专属‘营养餐’”。

  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每年新增采购国内外先进农机具1000余台套。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大数据平台等现代科技应用的助力下,开启了智慧农业模式,生产标准化、现代化水平日益提升。

  今年备耕阶段,集团公司携手国内外多家农业机械合作企业举办农机技术培训班,提升驾驶人员对现代农机具的使用水平。集团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近万台农机具和水利设施进行检修,确保各类农机具和设施等达到最佳状态,优质高效服务于春耕生产。

  在呼伦贝尔农垦,越来越多的“农机达人”在田间地头钻技术、搞发明。大兴安岭甘河农牧场分公司第一连(队)职工孙元国被大家称为“黑土地上的发明家”。30多年来,他完成技术创新、研发项目20多项,获得了9项国家专利。他新近研发的扫茬机,解决了大豆和玉米播种机耕地中前茬残留作物根茎影响播种的难题,既保护耕地又降低了作业成本,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

  不负春光,不负农时。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正全力以赴抓好备春耕生产,力争赢得主动权,打好开局战,让农业根基更稳,让饭碗端得更牢。 (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王敏 谭玉娇)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5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