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链式招商促好项目加速落地

  • 2023-02-04 11:2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呼伦贝尔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聚力“五大行动计划”,精准招商、链式招商,一个个优质项目在呼伦贝尔大地落地生根,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2年,呼伦贝尔市达成签约项目203个,协议总投资2301亿元;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3个,累计引进国内(市外)资金102.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国内(区外)项目126个,到位资金74.7亿元,同比增长48.3%。

  呼伦贝尔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基、企业为大、招商为要、园区为主、节约为先、环境为金、创新为本的鲜明导向,增强主责意识、生态意识、节约意识、民本意识,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全域发动、全员出动。

  2022年,呼伦贝尔市共开展招商引资专题活动187次,赴市外重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对接82次,全市形成了“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的良好氛围。呼伦贝尔市深研细究产业政策、链条图谱、企业分布和发展规律,把握政策形势、推进政策落地、强化政策配套,借助政策争取资金项目、谋划储备项目、规划远景项目。该市还创新方式方法,强化链式思维,组建专班推进,同步招才引智;并聚焦重点产业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以资融资等方式,形成以企业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招商新模式。

  呼伦贝尔市健全领导包联、部门联动、现场办公和督帮落实机制,共享市场信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力量聚合,大力营造亲商安商重商的浓厚氛围。该市政务服务局推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受审分离。市本级38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受理率达94%。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政银合作“免费代办”、自助终端“自主办”等多种办理方式,窗口登记实行了“一件事、一窗办”工作模式。

  遍植梧桐树,引得凤来仪。呼伦贝尔市聚力“五大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粮、油、乳、肉、薯、草等农牧产业16条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专人专班推进。2022年,阿荣旗中青农商科技产业集团2个1.2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莫旗三聚北大荒集团10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海拉尔区四川绵阳宝华公司3000头西门塔尔牛繁育基地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顺利落地,为推动呼伦贝尔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绿色低碳发展”主题,确定了现代物流业、冰雪产业、新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通用临空产业等8个重点招商方向,采取网上对接、实地考察、信息沟通等多种方式,引进来、走出去,瞄准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精准对接意向项目,推动项目的签约落地。2022年,开发区引进了玖嘉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牧机制造项目、呼伦贝尔宏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上海昊姆节能科技公司驰宏矿业余热回收项目、北药中药材仓储及流通加工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盘活了部分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

  阿荣旗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用大项目促进大发展,为旗域经济蒸蒸日上注入强大动力。聚焦现代农业、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现代物流综合体、生物科技、文化旅游领域,阿荣旗成立了乳肉产品、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六大特色招商分队,广泛对接上下游合作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谋求深入合作洽谈,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同时,该旗利用外联优势资源,开展阿荣学子“荣”归故里暨聘用招商引资顾问行动,通过学子“走出去”,优秀项目“引进来”,将发达地区学子聘为阿荣旗招商引资顾问;扩大网上招商,通过互联网进行项目洽谈,积极探索开展“阿荣旗+1”“阿荣旗+N”等区域组合招商方式,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双赢互利。 (记者 李玉琢)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33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