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做强“紫苏产业”

  • 2022-11-10 15:32
  • 来源: 新华网

  天气渐寒,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紫苏精深加工厂内,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座工厂即将竣工,计划在明年3月投入运营。

  “今年收获近1万吨紫苏籽,新工厂明年可加工6000吨。”望着仓库内饱满均匀的紫苏籽,鄂伦春自治旗委常委、副旗长李卓说,“α-亚麻酸对人体非常有益,鄂伦春紫苏中α-亚麻酸的含量在国内相对较高,产业很有前景。”

  据介绍,紫苏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药典里对紫苏籽、紫苏果包括紫苏叶都有相应记载。鄂伦春自治旗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使这里的紫苏品质优良,其中紫苏籽油α-亚麻酸含量达70%。

  鄂伦春紫苏产品在第12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参展。(受访者供图)

  “前几年,紫苏种植在鄂伦春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其中。紫苏产品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农民却因资金短缺无法扩大规模。”当地紫苏加工企业负责人范玲玲说,关键时刻,北京来的挂职干部解了燃眉之急。

  李卓是北京市西城区选派的干部,2021年5月,他成为第六批东西部协作内蒙古挂职干部团队中的一员,担任鄂伦春自治旗委常委、副旗长。

  “经过多次调研,我们决定利用京蒙协作资金,投入紫苏产品研发及精深加工项目。通过种植紫苏,可以让更多群众实现增收。随着紫苏产品加工企业的建成,将解决脱贫群众的就业问题。”李卓说。

  2021年,鄂伦春自治旗委、政府投放6000余万元在京蒙协作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实施紫苏研发和深加工项目,其中使用京蒙协作资金4000余万元,新建七条生产线将紫苏从根、叶到籽全部利用起来,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精细加工。

  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旗长何雪光告诉记者,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在鄂伦春自治旗,有80%的京蒙协作资金投入到当地的产业上。这些项目都与建设农产品和畜牧产品生产基地有关。

  “除了提供资金支持,京蒙协作挂职干部还为紫苏种植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我们信心更足了。”范玲玲说,挂职干部每个月都会到龙头企业了解情况,挂职鄂伦春自治旗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的格日勒图,还成功引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在鄂伦春自治旗设立教授工作站,利用工作站诚邀中草药专家、富硒产业专家为紫苏种植进行现场指导,提供了多品种紫苏的试种。通过富硒技术的试种,紫苏的茁壮程度、叶片品质及抗病性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京蒙协作挂职干部团队时刻牵挂着鄂伦春紫苏,他们有这样一个计划:把鄂伦春自治旗的紫苏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目前,范玲玲的企业已与北京同仁堂药材参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进军更大的国际市场。

  “5年内,预计鄂伦春自治旗及周边地区种植紫苏面积将达到20万亩。我们已协调好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科研机构组建专家团队,当地龙头企业、乡土人才组建技术服务团队,为紫苏种植保驾护航。”李卓说。(记者 邹俭朴)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11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