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谱曲 以“绿色”作词——根河市奏响夏季旅游新篇章

  • 2022-07-28 11:10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子,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等荣誉,统筹开发全市旅游资源,深入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以“生态”谱曲、以“绿色”作词,奏响夏季旅游新篇章。

  “这里的空气太新鲜了,驯鹿也非常可爱,我是第一次看到,我的家人们非常喜欢它们,明年我们还会再过来,这里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啊。”暑假期间,刘先生带着家人从浙江自驾来到根河市,深深地被这里的森林景观及鄂温克族文化吸引。

  游客在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投喂驯鹿。

  随着夏季旅游旺季来临,全国各地的游客们纷纷来到根河市感受“中国天然氧吧”的独特魅力,探访神秘而古老的使鹿鄂温克民族文化,与驯鹿来一次亲密接触,走进“撮罗子”里品尝鹿奶列巴;在被誉为“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和“中国环境教育的珠穆朗玛峰”的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里,体验森林生态观光、冷极湾栈道漂流、采摘野生浆果;登奥克里堆山,俯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看蓝天白云尽收眼底,饮泉水清冷甘甜;在伊克萨马国家森林公园,畅游月牙湾、脚印湖,赏堪称“泰加之王”的西伯利亚红松树......

  图为奥克里堆山自然风光。

  近年来,根河市围绕“森林之城、驯鹿之乡、养生基地、中国冷极”的总体定位,放大驯鹿文化、森林资源、冷极冰雪等比较优势,突出“中国冷极”“敖鲁古雅”特色文旅品牌,进一步丰富特色旅游项目和文旅产品,综合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森林避暑康养、森林探险、科普教育等多种旅游产品类型。

  图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景色。

  同时,实施省道204线满归(蒙黑界)至根河段公路路面改造项目,整合区域力量,打通旅游发展通道,精心打造中国冷极体验、驯鹿文化觅踪、历史文化探秘、森林生态文化研学等旅游线路;加快发展“蓝天经济”,与呼伦贝尔通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低空飞行产品、航空摄影、定制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策划“发现根河·四季”活动,推出兴安之春、清凉之夏、多彩之秋、冷极之冬四个系列,树立“清爽、绿色、热情、大美”根河形象,逐步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服务体系。

  图为伊克萨马国家森林公园月亮湾景色。

  2022年上半年,根河市接待国内游客35.8万人次,同比增长1%,恢复至2019年63.9万人次的56%;国内旅游收入4.26亿元,同比上升1%,恢复至2019年7.7亿元的55.3%。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4.1万人次,收入1.91亿元;接待一日游游客21.7万人次,收入2.35亿元。

  图为满归凝翠山日出。

  根河市将积极探索特色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政策支持等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冷极村等景区品质提升,打通“一路向北·连通两极”的大兴安岭森林景观大道精品线路,全力推动根河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为奋力书写新时代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贡献。(吴少卿)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8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