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莫旗:用心用情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 2022-07-18 08:31
  • 来源: 新华网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智能化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竣工投产,投产运营后可有效保证生鲜蔬菜、应季水果、牲畜家禽肉品的“购、运、储、销、食”的全链条发展,带动养殖、种植产业发展。该项目的实施,是莫旗补链、延链、强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项目大干快上,干群一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守牢底线谋发展

  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压舱石。莫旗作为农业大旗,勇担强农重任和兴农使命,推动乡村振兴走稳走实。莫旗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完成大豆扩种任务。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等项目引领,莫旗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保障粮食产量稳定在35亿斤左右的供给能力,聚力实现“二十连丰”。

  莫旗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既打牢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管理工作和保持帮扶措施稳定、持续两个基础,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盯得准、兜得牢,帮得到位及时、精准有力,也平行推进智志双扶、信贷帮扶、就业帮扶、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帮扶,帮助更多群众实现自力更生、持续增收和稳定致富。

  这是莫旗汉古尔河镇农户嵇佳欢养殖的大鹅。王伟 摄

  聚焦产业促振兴

  莫旗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坚持谋实际、谋长远,集中心力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描清描实产业发展路径,一幅全旗抓乡村振兴的画卷铺展开来。

  在汉古尔河镇朝阳村的草场上,1.5万只白鹅在草地上“散步”,在池塘里“撒欢”。这群鹅的主人叫嵇佳欢,2021年,在莫旗汉古尔河镇党委、政府及朝阳村两委大力扶持下,嵇佳欢投入200万元建成了鹅禽养殖小区。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大鹅养殖,同时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

  莫旗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三镇四片区”产业发展布局,引导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协调发展、同步振兴。汉古尔河镇处于“四片区”——“南部特色农业片区”,发展大鹅产业是乡村振兴应有议题。同时该镇也处于“一带”——“乡村产业发展集聚带”中,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农业现代化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这是莫旗红彦镇欧富村蒙达红鹿业有限公司养殖的梅花鹿。敖利伟 摄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莫旗在农牧业增量增质上下功夫,依托京蒙协作引入企业——呼伦贝尔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生猪养殖业。不久前,莫旗举行招商引资大会暨“政金企”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莫旗城投公司与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线上签订肉食精深加工项目合作意向书。目前莫旗城投公司高标准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也在加紧建设,莫旗生猪产业链条将得以延长,大力推动生猪产业发展。

  莫旗红彦镇欧富村蒙达红鹿业有限公司探索出了“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红彦镇及周边乡镇农户发展梅花鹿人工驯养繁育、产品开发及深加工特色产业。同时企业已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发展, 从饲料种植生产,基础母鹿繁育,到鹿副产品加工、销售融合为一体,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莫旗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和多元化特色种养,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做精做强农牧业全产业链,带动精深加工产业迅速崛起,走稳走实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发展之路,促进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这是莫旗红彦镇欧富村蒙达红鹿业有限公司养殖的梅花鹿。敖利伟 摄

  聚焦乡村建设提质提效

  莫旗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将全旗行政村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4种类型科学分类,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一核一带、三镇四片区”布局协调发展。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协同推进。

  夕阳西下,尼尔基镇绘图莫丁村村部大院里,村民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只要天气好,这是她们每晚的“必修课”。如今,莫旗各乡镇正在努力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

  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入夏以来,在尼尔基镇西博荣村,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这里体验民俗、品尝美食、观赏美丽田园风光。莫旗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以额尔和乡、西博荣村、腾克村为集聚点的乡村微度假品牌,开发以额尔和乡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接待户聚集区;挖掘东北抗联“三进呼伦贝尔”主战场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小库木尔村和郭尼村红色旅游,积极创建红色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主推“文旅体融合百公里水路闭合精品线”和“莫力达瓦非遗研学之旅”线路,将中国达斡尔民族园、尼尔基水利枢纽、达斡尔民族博物馆、腾克民俗村、郭尼村、西博荣村串点成线……莫旗不断提高文旅产品供给质量,打造岭东达斡尔自然文化休闲之旅,推动形成以点带面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文明乡风进农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莫旗各乡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乡风吹进农家。伴随着一首首红色的旋律,西瓦尔图镇11支代表队“振兴有我 舞动西镇”民间广场舞比赛举行,展示群众文化成果,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气;汉古尔河镇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会”、评选“村中好人”“好婆婆”“好儿媳”,共有64人脱颖而出。阿尔拉镇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还邀请呼伦贝尔市市级“最美退役军人”孟旭林进行先进事迹理论宣讲……莫旗各乡镇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如今,莫旗上下勠力同心,全力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李金梅)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