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幸福家园

  • 2022-06-26 09:0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夏日傍晚,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不少市民群众在伊敏河畔散步消夏,享受悠闲时光。

  河畔两侧新增了许多健身器材,方便市民玩耍锻炼;河边路灯箱上,“和邻里,亲家人”等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滨河路上,一幅幅展现民族团结、文明新风等内容的彩绘作品组成一道亮丽的文明墙……

  沿伊敏河继续前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抬眼可见,交通路口文明出行宣传广播持续不断,城区“断头路”逐步打通,几十个老旧小区正在“改头换面”,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用行动书写文明答卷……行走在今日的呼伦贝尔,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一道道焕彩生辉的文明风景线。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秉承“为人民创建”原则,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加快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努力探索出一条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符合地区实际的群众性文明创建之路。

  上下同心 一张蓝图绘到底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

  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程来抓,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创建、高效率推进,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呼伦贝尔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副总指挥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将创建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推行四级包联责任体系,建立厅级干部督办机制和包联共建机制;建立起常态化调度机制,定期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细化分解测评指标,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主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市各级各地区各部门对照标准、靶向发力,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打破地域间、行业间的屏障壁垒,围绕创建前置条件、网报测评分值、负面清单事项和最新工作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对各项任务指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全面实现创城测评达标超标。各级各地区各部门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考核激励、持续跟踪问效、广泛宣传发动、树牢实干导向,全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以新状态新作为奋力开创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同时,呼伦贝尔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各级群团部门作用,运用好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找准群众需求和创建工作的契合点,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真正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广大市民对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度、认可度不断增强,社会各界支持创城、推动创城的氛围日渐浓厚,文明逐渐融入城市肌理,城市不断绽放文明风采。

  枝叶关情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走进建成于1983年的伊敏小区,各式机械机声隆隆,几十名建筑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因建成年代较早,伊敏小区原有的基础设施都已破损老化。5月起,海拉尔区针对该小区的24栋楼进行整体改造,逐步进行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项目改造。

  硬化地面、粉刷修整楼道,更换优化供水、供热和雨污管道……39岁“高龄”的伊敏小区逐渐展露新颜,930户居民欢欣不已。“看着居住环境正一点点地变好变美,我们这些老邻居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真是利民为民的好事儿啊,期待改造项目早日完工!”伊敏小区居民朱秀芹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促进城市整体提升的发展工程。今年,海拉尔区计划对85个老旧小区共251栋楼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涉及8431户,总投资约2.85亿元,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让老旧小区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走出正在“变身”的老旧小区,来到位于金水岸小区北侧的新建城市公园,新铺好的步道两侧种满花草,市民或沿小径漫步,或在长椅上休息,满眼绿意令人心旷神怡。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被围挡遮起来的土堆。

  今年,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积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启动“拆围透绿”工程,实施“口袋公园”建设,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品位,确保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便利、生态环境红利、绿色发展福利。

  胜利街道阳光社区邮电小区的临街空地,改造成了便民健身小广场;肉联厂东侧空地改造成了停车场,有效缓解了附近群众的停车难题;随着一块块围挡的消失,绿色成为城区的底色……曾经的废地荒地顽地,变成了绿地美地亮地。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累计投资26.59亿元,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新改建城市主次干道67条、市政道路25条,逐步完善城市道路网规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面积162万平方米,惠及22740户居民;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改造楼体161栋,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大力整治乱丢乱扔、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更新工程,持续强化农村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清除卫生死角。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街巷环境干净整洁,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呼伦贝尔市贴近群众民生诉求,在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根基,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近来,海拉尔区胜利街道园丁社区时常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辖区居民一同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一起打扫小广场、清理小区里的白色垃圾、处理楼道小广告……广大居民用实际行动为打造宜居环境“添砖加瓦”。

  “我们积极动员辖区居民广泛参与到创城中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对创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自身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园丁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董姝慧说。

  市民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也是创建成果的直接受益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协会,呼伦贝尔市广泛调动全民积极性,围绕社会公德、环境卫生、行为规范等内容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市民投入到创城热潮中,为创城提供持久动力。

  漫步街头,随处可见文明劝导员、创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参加扶困助弱、支教助学、环保宣传等项目志愿服务,他们带来的清风引领着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潜移默化地向全市人民播撒文明的种子,让人民群众在参与创建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涵育道德情操。

  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党员干部在中心城区28个交通路口、38条主次干道、92个背街小巷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全市32所大中小学校集中开展校园周边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有100多支志愿服务队在广场、公园、小区等地,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闯红灯、逆行的人少了,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秩序的人多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主动捡拾塑料袋、烟头的人多了;公交车上拥挤抢座的人少了,自觉为老弱病残让座的人多了……在呼伦贝尔,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互相尊重、助人为乐、诚信包容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服务水平,呼伦贝尔市实现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文明理念深根厚植,共建行动随处可见,共享成果触手可及。

  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地级提名城市2021年测评中,呼伦贝尔市以88.63分的成绩,位列全国第18名、全区第1名,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追求文明永远没有止境。呼伦贝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奔跑的姿态绘就最美的文明图景,携手共建幸福和谐家园!(梁亮 李玉琢 李存霞)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77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