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重点项目建设忙

  • 2022-05-09 08:4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5月8日,扎兰屯市映山红生态公园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整修新建登山栈道护栏。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红色文化、登山观花、邻水观莲的观景体验。记者 李新军 摄

  人勤春早。在阿荣旗复兴镇地房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地上,项目建设总工程师李春学激动地介绍,在20天前,这里有400多人、200台套机械设备接续奋战。

  阿荣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25万亩,总投资4.1亿元。2021年该项目启动至今已完成工程量70%,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耕地2900亩,亩增效益可达150——300元,项目区整体增收6000万元。这个项目的实施,将使项目区田间灌溉系统得到完善,进一步增强农田抗旱防灾、旱涝保收能力,大幅度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阿荣旗农业转向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筑牢基础。

  阿荣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呼伦贝尔市今年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牢牢树立“项目为王”导向,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48个,总投资10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8.7亿元。

  截至4月29日,呼伦贝尔市248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开复工16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0个;开复工率为64.5%,较去年同期增加21.6个百分点。

  呼伦贝尔市积极谋划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攀升的高质量项目,今年开复工的重点项目涉及生态环保、技术改造、节能改造、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相较上一年,今年项目数量更多、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实现了项目数、总投资、计划投资“三增三优”。大力扶持阜丰、齐鲁、伊利等龙头企业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延伸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贯通上下游发展的产业化项目,加快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集群效应。

  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呼伦贝尔市“一事一议”,量身定做政策,做到“有多好的项目就给多大优惠”。同时,各地严厉打击执法司法不公、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执法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呼伦贝尔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力量攻坚前期办理,对重点项目继续实行“保姆式”“医护式”“专班式”服务,采用清单式把关、打包式立项、容缺受理预审、集中并联审批等方式,解决审批要件多、审批用时长等问题。针对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并联审批、集中攻坚,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向上沟通对接,坚决不让项目卡在前期上,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李玉琢)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63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