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 2023-06-06 07:52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废旧塑料、粉煤灰、秸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固体废物产生量快速增长。固体废物并非“毫无价值”,而是“放错位置的资源”。6月5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呼和浩特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分解“无废城市”建设49项指标59项任务。按照“四大任务清单”(固体废物产生量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坐落于托克托县的大唐托克托发电厂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每年产生大量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如何处置、利用这些固废,一直困扰着企业和当地政府。2021年,内蒙古汇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投入1.3亿元,建成一条年生产能力30万立方米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生产线,以发电厂产生的工业粉煤灰、脱硫石膏为原材料,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实现了粉煤灰、脱硫石膏建材资源化利用,节约了天然石膏等资源,而且全生命周期内环境影响较小,其产品的“绿色属性”显著,2022年取得中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ALC200×600×3000型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2023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绿色设计产品。

  据了解,全市有26个成员单位参与“无废城市”建设。主要分为产业布局专项工作组、农业固废专项整治工作组、绿色建筑及污泥专项工作组、生活源固废专项工作组、危险废物专项工作组、财政金融保障专项工作组、废弃矿山治理专项工作组、一般工业固废整治专项工作组、科技保障专项工作组十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和发改委等十个委办局牵头,其他相关单位配合参与。目前,主要是以项目带动“无废城市”建设,积极推进以内蒙古汇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粉煤灰系列产品加工项目等42个项目,涵盖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医疗垃圾处置、建筑垃圾回收综合利用,污泥焚烧处置、农业固废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等各环节,全方位提升首府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截至目前,已推动11个项目完成建设,总投资8亿元,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近17亿元。

  据介绍,通过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到2025年底,我市将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稳定在60%以上、绿色矿山建成率100%、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0%、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90%、农膜回收率85%。“无废城市”建设设定的其它各项指标全部完成。(记者 刘芳)

  原标题:呼和浩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变废为宝”,共享绿色生活

  相关新闻:世界环境日,消费者代表走进中粮可口可乐——探索“天下无废”循环再生

工作人员向消费者介绍用回收的饮料瓶加工成的服装

  6月5日,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内蒙古)有限公司邀请媒体及消费者代表走进位于和林格尔县的工厂,开启了一场绿色发展探厂之旅。

  在当日的活动期间,最为吸睛的是“我们在乎·天下无废”展,用回收的包装,制作出了精美的衣服、手包等。据悉,“天下无废(World Without Waste)”是可口可乐提出的全球可持续包装愿景,承诺到2025年,可口可乐系统在全球范围使用100%可回收的包装;到2030年,助力实现公司销售产品所使用包装的等量回收和再利用,同时在全球的产品包装中使用50%以上回收材料。通过共同探索“回收我·回头见·回来了”的环保创新模式,鼓励公众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塑料包装循环再生途径探索的无限可能。

  持续推动饮料瓶循环回收的公众教育,建立这个闭环,是可口可乐中国探索废弃饮料瓶资源化利用的一次重要尝试。事实上,饮料瓶是塑料废弃物中回收利用的“全优生”,“只要以可回收为目的生产和设计,从瓶身、瓶盖到标签,全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的一份报告,在2020年成功回收的1600万吨废塑料中,有1/3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俗称聚酯。这正是饮料瓶的主材,也是“的确良”等聚酯纤维布料的原料。废弃饮料瓶如果被回收再加工,不到一小时就变成纯净的RPET材料,家里的衣服、枕头、地毯、球鞋,都可以从中“变”出来。(记者 王劭凯)

分享:

责任编辑:李国栋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