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绿色算力中心——数字经济赋能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03-16 15:53
  • 来源: 青橙融媒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作为“东数西算”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和林格尔新区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布局中。结合内蒙古充足的能源、风光电等清洁能源量大价格低的优势,和林格尔新区围绕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绿色算力中心,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数字经济规模体量和贡献率持续提升。3月15日,记者走进和林格尔新区,感受数字产业化带来的改变。

  当日,在和林格尔新区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青城之光”的机房里,高速运转的设备闪烁着红色、绿色的灯光,嗡嗡……嗡嗡……的声音隔着玻璃也听得清清楚楚。作为“超算”界的一匹“黑马”,“青城之光”刚建成运营不到一年就跻身中国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行列,如今更是为和林格尔新区各类基于“超算”基础的科研、创业、成果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内蒙古同方探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星海介绍,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青城之光”正式运营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位客户,200多个项目,包括气象、航天、新材料、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的科研计算。“以前人们做实验都是在实验室里进行,例如培养某种菌类,实验时间长,现在通过计算机将DNA变成数据区计算,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算出培养的菌类会长成什么样,相当于在计算机里建立了一个无限大的实验室,实验时间大大缩短。不仅仅是生物实验,气象等科研计算都可以通过超算实现,可以说是各类基础科研的基础,有了它就可以拉长产业链,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徐星海说。

  “作为基础,目前已经有上百家企业使用我们的算力资源。”和林格尔新区企业发展中心主任郭菊颖介绍,2022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和林格尔新区获批复成为“东数西算”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正式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布局中,面向京津冀提供强实时算力需求,面向长三角地区提供近实时算力需求和快速在线业务,为粤港澳大湾区等其他地区提供离线分析、后台加工和一般在线业务。自“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建设以来,和林格尔新区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有利契机,围绕打造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绿色算力中心,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数字经济规模体量和贡献率持续提升。

  “下一步,和林格尔新区将不断提升网络环境,打造‘2·5·20’时延圈,也就是呼包鄂乌同城打造2毫秒的时延圈,京津冀是5毫秒时延圈,未来长三角地区是20毫秒时延圈,保证数据传输的速度。打个比方,眨一下眼睛是一秒钟,一秒种等于60毫秒,5毫秒数据就从新区到了北京,那么眨眼的工夫,数据已经在北京和新区之间走了好多个来回。”郭菊颖表示,和林格尔新区现在已经开通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总出口带宽达51.8T,与国内18个主要城市实现了直连,与北京互访时延仅为10毫秒左右,已形成了内联全国,外接俄蒙及欧洲的高速宽带网络和国际通信业务通道。

  结合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风电、光电等绿色能源量大、价低,把绿色电力输送给绿色算力,为国家提供绿色算力,打造绿色算力供给者,和林格尔新区将不断推动数据中心建设。一方面是要不断做强做大算力底座,通过招商引资积极推动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把算力基础做大,包括不断推动中国移动二期工程的建设,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等金融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同时,在“超算”方面推动国家气象局超算中心、国家资源卫星超算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投入使用。另一方面要让数据产生价值,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数据应用平台,通过数据平台的建设提高数据的价值水平。“2022年和林格尔新区数字化经济平台运维营业额是120亿元,计划在“十四五”末数字品牌价值化要达到200亿元。通过以上三方面的工作,和林格尔新区想在强首府工程中贡献力量,同时也为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提供产业平台。”郭菊颖说。(记者 王英)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43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