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做好“土特产”文章 奏响乡村春天“序曲”

  • 2023-02-23 09:27
  • 来源: 新华网

  春天,呼和浩特周边乡村一片繁忙景象。

  土默特左旗(土左旗)北什轴乡卡台基村种植基地里的百余亩草莓陆续成熟,工人忙着挑拣分包、装车运送。

  卡台基村的设施果蔬基地占地320亩,有可移动式保温膜结构日光温室48个,棚内均配备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

  进入采摘期后,卡台基村草莓日产量可达4000斤。果蔬种植产业的发展也帮助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土左旗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瓜果种植、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当土左旗的村民们沉浸在草莓收获的喜悦中时,和林格尔县(和林县)的农业合作社正忙着接羊羔。

  和林县羊群沟乡一直有养羊的传统,但过去粗放的养殖方式存在着产羔少、成活率低、收益低的问题。

  为保障成活率、提高效益,和林县通过引进新品种与本地羊杂交,培育更加适合当地、品质更好的肉羊品种。现在,母羊重量提高了、繁殖力也增强了,每年可以下两茬羊羔,牧民能收入2到3万元左右。

  从草莓采摘到接羔育幼,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用好一方水土。

  呼和浩特周边乡村紧紧依托农村农业特色资源,瞄准产业发展突破口,积极推动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实现产业兴旺、富民增收。

  记者:达日罕

  报道员:石丽、陈洁、赵紫薇、张汉琛

  编辑:王燕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3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