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恼包村文旅产业10天营业额达6000多万元

  • 2023-02-09 09:56
  •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年味儿”是春节假期乡村旅游的最大卖点,要说这个春节我市的哪个乡村人气最旺,新城区恼包村当排第一。2月7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新城区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从农历正月初六到正月十六这段时间里,恼包村文旅产业平台各项产业营业额达6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开门红,为我市乡村旅游工作开了个好头。

  据悉,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的恼包村,今年春节以来,随着全国喜庆迎春的高潮不断升温,恼包村开始积极组织村民编排节目,制作演出道具,悬挂彩灯,布置春节、元宵节的活动场地,全力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对此,村民们纷纷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各项民俗文化活动节目中去,参与活动人数达1000多人,其中有七旬老人,也有十二三岁的儿童,是近几年来参与人数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热情度最高、表演节目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年。

  恼包村的乡村旅游如何取得开门红?对此,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进行了走访。前几日,本报报道了《高跷秧歌表演火,这位男扮女装的演员最靓》,文中主人公“大波浪”就是带动此次恼包村社火活动火出圈的一位。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演员,他表示,此次活动年轻人参与的节目有舞龙、舞狮、高跷、旱船等,中老年村民参与的表演节目有女子威风锣鼓队、老年大秧歌队、舞蹈队、古典民乐表演队等,这些社火表演都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最吸引市民游客的。新城区保合少镇副镇长李宏宇介绍:“春节期间,村里还设置了九曲黄河阵、元宵节煮汤圆大派送等民俗活动场地。同时,村里文化旅游产业园的所有游乐设施在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全部开放,游乐项目包括文化大院、恼包之眼摩天轮、活力水世界、儿童游乐园、摄影展览厅等8个项目,供游客休闲体验。恼包村美食街、小吃街民俗大集等30余家特色餐饮店面全部营业,有全国各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200多种供游客品赏。这些,都让恼包村一举打开了乡村旅游的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从农历正月初六到正月十六,来到恼包村欢度节日、休闲娱乐的人数达180多万人,辐射范围包括乌兰察布、包头、卾尔多斯等地,直接参与民俗表演的周边各村群众达1000多人。节日期间,恼包村文旅产业平台各项产业营业额达6000多万元。恼包村的繁荣景象,在各大网络平台广为传播,提高了社会的知名度。

  近年来,恼包村一直引领乡村旅游风尚,从主题建筑风格上,从策划大型活动上,都抓牢了游客的心,充分展现了恼包村在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和凝聚力,也给我市其他旗县区各乡村开了个好头,做了个表率,让乡村旅游打出品牌,扎根在游客心中。(记者 许婷)

  原标题:乡村旅游人气旺年味浓 恼包村新春喜迎“开门红” 10天,文旅产业营业额超6000万元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34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