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唐托电:用心“电”亮新春佳节

  • 2023-01-25 10:32
  • 来源: 新华网

  巡检,采样,修护……春节长假,能源保供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所属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内蒙古大唐托电)1700余名电力人默默坚守岗位,悉心守护着机组的运行安全,用敬业精神点亮500公里外京津唐地区的万家灯火。

  “要严格规范抽样流程,采样的同时将同一矿点不同车辆卸下的煤进行查看、对比,对来煤进行粒度筛分和重液浮选试验,把控煤炭燃料质量。”公司燃料质检部技术工人芦毅说。

  每天忙碌近10个小时,从统筹协调入厂拉煤汽车的调运工作,到完成对火车和汽车煤质监督管理任务,再到对入厂煤的采样和送样,公司燃料采样专业的李仲赛不停地奔走在燃料现场的各个环节。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料采样专业人员,在对煤场来煤进行现场筛分试验,把控煤炭燃料质量。

  “严寒天气,极易出现火车冻煤现象,导致接卸难,我们要千方百计加大调运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卸冻煤难题,掌握好每一列火车的接卸动态,提升火车来煤高效运转,才能保障运行机组冬日‘口粮’”。对于接卸组的晁先志来说,这是他连续第五年在岗过大年。他笑着说“本来答应媳妇今年一起包饺子,又一次食言了。”

  “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停业”,这是对坚守岗位保供者们最贴切的描述。

  “爸妈,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了,你们多多保重身体。今天是年三十,给您拜年了!”刚刚从现场检修完回到宿舍,检修部汽机本体二班班长张斌通过微信视频给家人送去了新春问候。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汽机本体二班班长张斌(右一),在进行胶球泵油位、温度、机封巡检,确保机组稳定运行。

  老家在甘肃省定西市的他,工作7年间,只有结婚的那一年回老家过春节。“节日期间的临修工作也很重要,我们对设备潜在隐患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和治理,可以为机组长周期稳定发电奠定坚实的基础!”

  使命让他们坚守,也让我们见了太多他们坚强负责的样子。

  “凯哥,机组即将深调,你放心执行操作,环保参数这边我来调整。”春节期间,公司二期集控室内集控运行值班员刘成成紧盯着电脑屏幕上各项参数变化,向机组长汇报后及时根据机组负荷变化调整相关参数。

  “咱们的责任就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越是除夕、春节等节假日,越要认真去对待。”对刘成成而言,今年是连续坚守岗位的第三个年头,尽管他刚成为父亲不到一年。“妻子对我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从没有因为一个人照顾孩子埋怨我。”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部集控运行值班员刘成成(左一)在进行就地操作,确保机组稳定运行。

  春节期间,刘成成和同事们坚守在电力生产岗位一线,根据公司春节保供电方案要求,逐一落实落细,加大对运行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和消缺,同时加强对机组参数变化的监视调整,确保机组持续稳定绿色高效运行。

  万家灯火,是最灿烂的礼花,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是他们最大的快乐。每个坚守的大唐托电人脸上都洋溢着新年的喜悦。“你安心过年,我坚守岗位”,他们用点点灯火温暖着人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央企责任与担当。(盛喆、冯文辉、姜东方)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31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