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秋代表:为首府发展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 2023-01-16 09:42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作为本土企业,伊利集团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举全集团之力助力奶业振兴,为首府发展提供有力产业支撑。”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说,产业集中集聚有利于资源要素整合、基础设施高效利用,能够有效带动区域内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近年来,奶业发展的集群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推进产业集群和产城融合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奶业发展的主要模式。张剑秋代表认为,推进奶业集群化发展需要建立更加细分的产业园区建设体系,目前,自治区尚未将奶产业重大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直接列入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对产业园区的评估方法还是传统的、雷同的指标,很难激发、引导以奶产业为特点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张剑秋代表建议,将敕勒川乳业开发区(金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升级为“国家级乳业开发区”,着力构建奶业产学研一体化、产城融合示范区,列为自治区级重点项目进行推动;明确具体的组织保障、支持举措等要素保障路径,建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资金预算体系,保障项目整体建设进度与高质量发展,确保早日达效,助力呼和浩特从“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打造世界乳业硅谷。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28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