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黑河前世今生见证呼和浩特以人为本发展理念

  • 2022-09-29 09:25
  • 来源: 青橙融媒

  沿丝绸之路大道一路向南,不到半个小时车程,便到达大黑河畔,从启动“五河两库”治理工程,实现大黑河城区段碧波荡漾,到让大黑河曼妙的郊野花带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正是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秉持兼顾防洪与景观的以人为本发展理念,让大黑河不仅成为城市防洪安全防线,更成为一道城市亮丽风景线。

  如今的大黑河——航拍大黑河(一) 摄影扎布

  让大黑河碧波荡漾 是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大黑河被誉为呼和浩特的“母亲河”,因其流域土质黝黑而得名,两岸自古以来水草丰美、土质肥沃。作为黄河的支流,大黑河流经赛罕区、玉泉区、土左旗,于托克托县注入黄河,在呼和浩特市境内河长139.5公里。由于是季节性河流,大黑河只有在雨季或者汛期到来时才有大水,也正是由于这一特点,曾经的这里,出现了采砂、乱倒垃圾、非法排污等现象,甚至有人把驾校开在河道里,大黑河河道就这样变得伤痕累累。坑洼不平、满眼荒凉是一段时期大黑河河道和两岸的真实写照。由于河床被严重破坏,河道生态环境曾极度恶化,防洪标准也远不能达到城市设防要求。

  如今的大黑河——童心 摄影张洁

  “汛期翻滚的大黑河一泻千里,两岸曾经的农田也被河水冲毁,渐渐的良田变成了沙滩,由于担心雨水多,田地可能被水淹,慢慢很多地都无人耕种,成了荒地。再后来人们就开始在河道里采砂、偷倒乱倒垃圾,河道慢慢变得不成样子了。”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办事处六犋牛村57岁的村民闫二运说,大黑河从六犋牛村穿过,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过去六犋牛村挨着大黑河却没少吃亏。

  如今的大黑河——青绿如水 摄影邢纪锁

  如今,许多呼市人对十年前的那场暴雨还记忆深刻,暴雨导致首府多处路段积水严重,流入大黑河的洪峰流量为820立方米/秒,造成玉泉区堤防决口,而历史上大黑河最大洪峰为1929年的3660立方米/秒,也就是说,当时大黑河的防洪标准已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对大黑河进行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如今的大黑河——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摄影狄瑞云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首府启动“五河两库”治理工程,对大黑河、扎达盖河、哈拉更沟、小黑河、乌素图河、奎素水库、乌素图水库开展综合治理。“让大黑河城区段实现碧波荡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政府对市民的郑重承诺,通过不懈努力,碧波荡漾的大黑河,更成为政府践行承诺的典型示范。

  打造风景如画人与自然 和谐交融的滨水景观带

  大黑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主要作用是防洪,由于大黑河又是黄河流域生态格局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城中河”,改造中同时注重景观效果,切实做足水文章、生态文章、绿色发展文章,打造大黑河郊野公园,使其成为市民休闲休憩的“诗和远方”,成为有顔值有内涵的“网红打卡地”,是首府在大黑河综合整治中的“点睛之笔”。

  如今的大黑河——自拍全家福 摄影段树森

  2022年,围绕大黑河城区段流域,首府全面启动了打造大黑河郊野公园工程,与北部大青山前坡生态带共同构成首府“南北双百”平方公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的大黑河——大黑河军事主题公园的火车站台 摄影曹俭

  如今的大黑河——军事公园军舰 摄影郑志民

  大黑河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38平方公里,东起东二环南路大黑河军事主题公园,西至S103省道,东西长约27公里。如今,沿大黑河顺流而下,两岸姹紫嫣红的花草与碧波荡漾的湖面交相辉映,色彩斑斓的郊野花带,宛如一条曼妙飘逸的彩色哈达,为大黑河增添了无尽的迷人魅力。漫步林下空间、薰衣花海、千岛湖光,追逐踢球的少年、散步赏景的市民、牵手织梦的情侣、看候鸟在湖中嬉戏的游客,每一个镜头都会定格成一个美好瞬间。

  如今的大黑河——花海少年 摄影张平义

  “今年赛罕区实施的大黑河郊野公园工程,从东二环至石化桥段,共11公里、2.5万公顷。”赛罕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蛟介绍,在郊野公园实施过程中,赛罕区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绿色生态空间理念,依托现有自然风光,种植各类花草45万平方米、油菜花田1000亩,建设木栈道7公里、停车场、青城驿站各9处,还成立了景观办,对沿线环境进行常态化综合治理。

  如今的大黑河——大黑河秋韵 摄影宋勇

  进入夏秋,大黑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初具规模,户外旅游经济持续升温,一批民宿经济、林下经济、露营经济成为首府市民的消费新热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和假期来大黑河郊野公园游玩。

  如今的大黑河——我的阵地 摄影石飞

  大黑河变成今天的模样,六犋牛村村民闫二运说,自己真是想都不敢想,家门口建起了军事主题公园,河岸上绿树成荫,处处美景,油菜花田、亲子乐园,景色宜人,美不胜收。“出门就是公园,村民们有的在公园打工,有的为游客提供服务,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如今的大黑河——一鸟一世界 须浮鸥 摄影包常青

  正所谓“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晓”。在玉泉区因地制宜打造的千岛湖光景观区域,红嘴鸥、黑嘴鸥、绿头鸭、鸬鹚等大量候鸟和留鸟在此“定居”,成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的生动写照。

  如今的大黑河——夕照千岛湖 摄影魏月飞

  “千岛湖光段位于大黑河玉泉段下游,总长约6.2公里,总面积约4170亩,这里是大黑河全段自然景观地貌最具特色的地方。”看着千岛湖光绝佳景色,玉泉区委副书记、区长南男颇感自豪。玉泉区在生态修复中,依托自然景观、立足原有现状,对现状已经稳定形成的“岛”和“滩”进行保留,在保证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对露土区域进行覆绿,局部补植水生植物,改善水环境、塑造水生态。“通过种植生态包的形式丰富了河岸的植物群落,同时建设观景台和生态步道,提供多重生态自然体验,增加景观游憩空间,让市民可以傍碧水而憩。”

  如今的大黑河——公园漫步 摄影寇新焕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形成“两带”“八景”,即:北岸湖光风光带、南岸烂漫花堤带。曲岸流霞、长歌揽月、千岛春渡、黑河听响、芦花飞雪、水岸花影、水梦寻源、岛林迷踪,这里将打造成最生态、最自然、最野趣的千岛湖光。

  城市乡村 共享大黑河生态红利

  综合整治工程让大黑河城区段防洪标准达到了百年一遇,而利用再生水形成碧波荡漾的景观水面,不仅创造出良好水景观,而且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记者在春华水务了解到,大黑河流域治理段共设置了15个再生水注水口,主要水源为金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由大黑河南岸注水口注入大黑河。今年6月开通辛辛板污水处理厂至大黑河管线,注水口位于大黑河北岸。2019年至2021年注水量分别为699.70万吨、940.83万吨、530.95万吨。2022年截止8月份注水量467.76万吨。

  如今的大黑河——河畔花海 摄影李永刚

  在防洪达到百年一遇、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的同时,通过堤内景观建设,提升了河道空间活力,给游人及市民提供了优美的休憩、赏景环境。使大黑河不仅具有重大防洪效益,而且承载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的大黑河——呼和浩特的爱 摄影李顺鹏

  未来,大黑河滨水空间还将进一步提升品质、拓展功能并赋能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对大黑河北岸的村庄进行整体改造,积极鼓励周围村庄有条件的农户开办民宿、特色餐饮、农家乐,引导农户种植向日葵、油菜花等观光农作物,把城郊休闲度假与乡村特色旅游有机结合,让城市居民在享受自然、休闲娱乐的同时,带动沿线村民致富增收。”玉泉区委副书记、区长南男说。

  根据首府“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

  首府将统筹推进

  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既对接城区又连接乡野

  可以春遇候鸟、夏望花田、

  秋赏金叶、冬踏冰雪的大黑河郊野公园

  将不断满足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04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