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零跑腿” 呼和浩特63351名80岁以上老人线上认证

  • 2022-06-23 10:2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民政局获悉,从今年起,呼和浩特市高龄老人津贴资格认证实现智能化,老年人可通过微信“内蒙古民政”公众号便民服务栏、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或微信直接搜索“内蒙古高龄津贴申请”小程序,利用身份和生物识别认证系统,足不出户就可完成高龄津贴认证和申请。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有64802名80岁以上老人进行线上申领,审核通过63351人,因不符合条件退回248条、待审核1203条。

  家住新城区迎新路街道办事处的何素琴老人今年刚满80周岁,前段时间,她拿着相关材料来到所在社区,准备申请高龄津贴。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何奶奶,今后,80岁以上老人申请高龄津贴不用东奔西跑,动动手指在微信上就能轻松搞定。

  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养老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申请高龄津贴时,需要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授权“内蒙古高龄津贴申请”小程序后,进行实名认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按照系统提示填写信息完成采集,下一步需要将居民二代身份证拍照上传,按照系统页面提示填写现住址、拍摄现场照片,验证信息无误后上传信息。信息采集完成后,将即刻上传到旗县区民政局审批,通过后自动下发到社区。“有了这个线上审批的小程序,免去了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核对信息的奔波,也可以直接在线审核。”

  在认证过程中,针对需要特殊关怀和照顾的高龄老人,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志愿服务队以“青城济夕——智慧助老”为主题开展“一对一”预约上门认证服务,并在认证过程中努力给老人们耐心解释、做示范,指导他们顺利通过认证。认证工作不但让民政部门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有所了解,也切实将便民利民服务落到了实处,营造了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只要是内蒙古自治区户籍所在地的满8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以申领高龄津贴福利,80到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600元。(贾奕村)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76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