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

  • 2022-03-09 08:58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协同联防联控,不断强化管控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呼和浩特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2年2月28日,呼和浩特市优良天数合计52天,达标率88.1%,较去年提高13.5%;PM_2.5浓度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6个单位,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为“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坚持制度引领。为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市政府发布《呼和浩特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攻坚方案》,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做好了顶层设计。

  抓住重点时机。在春节期间,我市以“一个重点”“两个通告”“三个机制”“四个环节”为抓手,围绕烟花爆竹销售、拉运、禁燃、宣传等环节,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执法高压态势,有力保障了首府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最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管控效果。

  强化重点管控。为切实推进扬尘管控成效,在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施工扬尘管控机制。制定实施《建筑施工工地围挡设置标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建立全市建筑工地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从源头解决渣土遗撒、违规运输、随意倾倒的问题。

  狠抓企业排放。提升涉气企业治污效果,逐一明确管控要求、细化管控措施,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市生态环境局对303家减排企业按照“一厂一人”实行24小时驻场监管和巡查,对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实施“一日一排查”,做到企业零超标。

  突出科技支撑。利用卫星遥感、智慧监管平台和无人机等科技手段,重点围绕秸秆、荒草、露天焚烧等面源污染加强管控,第一时间推送属地予以处理,基本消除大范围露天焚烧产生浓烟现象。通过强有力的管控措施,推动了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持续全面改善,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环保支撑。(记者 刘沙沙)

  原标题:我市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 1-2月实现52个蓝天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