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特左旗:“葱葱”岁月喜事多

  • 2022-01-30 15:36
  • 来源: 新华网

  冬日上午,阳光柔暖。一幅喜字,两盏灯笼,干干净净的院子里挂满了小彩旗,一股炸糕的香味扑鼻而来。腊月十七上午,土默特左旗(以下简称“土左旗”)毕克齐镇水磨村村民刘天福、张美清一家正在厨房里炸糕,准备迎接虎年的到来。看到记者们,刘天福随即放下手中的活把大家迎进屋,爱人张美清则忙着沏茶倒水加凳子剥橘子。今年57岁的刘天福脸庞黝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等发问,他就开门见山:“最近我家有两件喜事,你们猜猜是啥?”

  刘天福、张美清一家正在收拾屋子、打扫院子,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杨鑫 摄)

  刘天福是土左旗毕克齐镇水磨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过去,他的家境十分不好。一家4口住在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孩子们都在上学,开销很大,家里种了10亩玉米,收入微薄。“那时候的日子就别提了,一伸手就能够着房顶,能吃一顿白面条都很高兴。”刘天福说。“我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还要从村里实施‘一村一品’项目开始说起,那时候村党支部调整村内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大葱种植,我从那时起开始种植大葱,起早贪黑,当年就尝到了甜头,日子也越过越好。最近,我家迎来了两件喜事,这第一件喜事,就是今年1月2日我家儿子娶了媳妇。”说完老刘指了指挂在墙上的婚纱照。说起儿子的婚事,刘天福打开了话匣子。“城里房价高,过去,在城里买房我想都不敢想,还好赶上这几年大葱行情不错,攒下了首付款,孩子自已也努力,去年在城里买了房。”

  刘天福、张美清高兴地翻看着儿子儿媳妇的结婚照。(杨鑫 摄)

  “第二件喜事是2021年大葱的价格每斤最高能到1块9。”刘天福算了一下:“以前种玉米,一亩地能收入1000多块钱,2021年我种了10亩大葱,一亩地大概产了10000斤,纯收入能挣10万多块钱。2022年,我们两口子商量了,大葱行情好,想着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还想着养些牛羊发展养殖,存些钱给孩子们减轻负担。”

  家有喜事的不只是刘天福,同村的张成富看到家乡近几年修新路、改供水、改规模种植,他也心动了。

  今年62岁的张成富很早以前就有盖新房的想法了,2021年,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就是我盖的新房,去年夏天盖起来的,过完农历新年准备再装修一下,你们看我这个房盖得还可以吧,等房子装修好了欢迎你们下次再来。”张成富说。同样,让张成富新房梦实现的,也是大葱种植产业。张成富从小就看着父辈们种葱,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2017年,他打工返乡,加入了种葱的队伍。如今,每亩地1万多元的收入让他的日子越来越富裕,不仅翻新了老房子,盖了新房子,还买了车。脱了贫,致了富,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幸福路!张成富说:“这都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好政策!”未来,他还盘算着发展机械化耕种,扩大种植。

  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水磨村村民收割大葱。(杨鑫 摄)

  说起大葱种植,水磨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友接过了话茬:“水磨村种植大葱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葱的品质、口味在呼和浩特、包头,包括鄂尔多斯这一带是闻名遐迩、供不应求。2018年7月,水磨村大葱被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水磨村全村种植大葱600多亩,并且喜获丰收,现在大葱市场行情也不错,所以村民们种葱的收入非常可观。进入2022年,我们村‘两委’也专门进行了研究,准备把大葱作为水磨村特色主打产品。一方面是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力争种植到1000亩,另一方面是以党建为引领,在大葱加工上想一些办法,同时和企业进行合作,把大葱加工的项目做起来,真正做到种植、销售、储存、加工一条龙,通过大力发展大葱产业,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大葱已融进了水磨村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里,也融进了水磨村人的葱茏岁月里,从种植传统作物勉强谋生,到产业繁荣多点开花,水磨村一直在做加法,产业发展的效果也在成倍增长。以政策为基石,村民不再束手束脚踌躇不前,乡村迎来了发展契机,大步迈向振兴路。(杨鑫)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31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