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让城市“会呼吸,更宜居”

  • 2022-12-06 20:37
  • 来源: 乌审旗委宣传部

近年来,乌审旗加快推进环境保护“民生工程”,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居民享有更广的蓝天绿地、更好的生态环境。 

筑起绿色屏障  扮靓生态底色

乌审旗加快鸿沁湖公园、萨拉乌苏体育公园、生态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建设和改造力度,高质量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实现城市生态绿色发展。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深化河湖淖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管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全力保护水资源生态系统,构筑城市生态安全屏障,积极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进城市与生态和谐共生,全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乌审。

抓好民生工程  夯实基础支撑

乌审旗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加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在全旗所有小区内道路两旁等区域重新设计规划停车位,极大地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同时,围绕交通、水利、供电、供热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市政工程短板;同步加快推进城市环卫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先后与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近万份,形成人人心系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爱护创建的良好氛围。

弘扬时代新风  提升人文内涵

乌审旗坚持以公益广告宣传作为人文特色的展示平台、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改善环境的重要途径,先后在商场超市、街道社区等显著位置张贴主题公益广告,设计制作具有地方元素的宣传海报、展板和景观小品。此外,因地制宜,利用各类墙体制作了文化墙,设计多彩宣传画,让文明新风宣传与老百姓越走越近。同时,印发宣传手册,在建筑围挡、公交站台及LED屏投放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制作刊播创建短视频,媒体刊载创建文明城市新闻及公益广告,营造强劲舆论宣传氛围,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

以加强道德建设促文明素质提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宣传身边典型和凡人善举,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随手拍”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居民约束自身行为,提升整体居民素养。

以志愿服务促实践养成。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进志愿服务,鼓励倡导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人数近9万人。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促内涵养成。积极整合图书馆、健身休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建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切实发挥好各类场馆作用,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不断探索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相互开放、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的运行模式,让这些地方逐步成为广大居民最喜爱的文化阵地。(边良 苏玛)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