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达布察克村:建强“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 2022-12-01 22:55
  • 来源: 乌审旗委宣传部

  时值冬日,乌审旗达布察克村的设施农业蔬菜大棚基地里依然绿意盎然、瓜果飘香。

  走进达布察克村高标准日光温室,村民刘旭正在大棚里忙碌,个大饱满的黄瓜已进入采摘季,草莓长势正旺。刘旭今年放弃在外打工,回村承包了3座新建的高标准温室,主要种植沙地蜜瓜、西红柿、黄瓜、草莓等农作物。今年年初他头茬种植的沙地密瓜长势喜人,上市时间正值端午节,比别人早了20天,价格也高了不少,尽管科学疏果每亩产量只保留7000斤左右,但亩收入却达到2.5万元,三座棚卖了8万多元。六月份开始种植二茬西红柿,市场价格也较稳定,收获1万余斤,卖了2万多元。十月中旬开始种植第三茬的绿叶菜,预计腊月上市,也能赶上好行情,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十多万元。

  2021年,达布察克村开始实施乌审旗城乡居民菜篮子基地项目,争取上级项目建设资金850万元,建设改造3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形成实物资产。温室大棚由农户承租经营,收益归农户所有,达布察克村和农户按照合同约定到期收‘棚租’,既保证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2022年33座日光温室给达布察克村带来了37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为解决大棚种植技术问题,2022年,达布察克村开创合作模式,引进山东寿光农业公司合作经营蔬菜种植产业,同时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专业化服务,及时跟进解决农户种植中遇到的育苗、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种植密度、温度湿度调节等各种问题,并定期给农户做专业培训,不仅提升了农户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还提高了果蔬生产效率。

  达布察克村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西南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全旗唯一一个专业蔬菜村。近年来,达布察克村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耕地条件,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立足乌审旗城乡居民“菜篮子”基地建设定位,以发展一村一品为主线,全村果蔬种植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不仅满足和丰富了全镇居民的“菜篮子”需要,也实实在在鼓起了菜民的“钱袋子”,如今通过果蔬种植实现了整村致富。

  面对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达布察克村已经有了新的打算,目前村里的土地整合工作正有序推进。据党支部书记杨玉斌介绍,达布察克村将以打造‘共富菜园’为目标,探索建设共富股权试点,推动设施蔬菜生产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达布察克村农业品牌,建设种苗培育、仓储流通、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条。在逐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创造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帮助解决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当地蔬菜种植户100户,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一个集科研、示范、生产、培训、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设施农业示范区。(曹永霞 萨日娜)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