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讲好新时代基层故事 推动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 2022-08-09 18:19
  • 来源: 乌审旗旗委宣传部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基层故事,不断推动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精心组织文艺交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职能更加有力。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活动,主办协办展赛近200余次,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活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钟山梦·草原情”鄂尔多斯-南京两地美术家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摄影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文艺创作交流全面深入,“一旗一品”文艺品牌全面打响。有序引导扶持,文艺精品迭出。通过鄂尔多斯市马兰花文学艺术激励扶持工程,全旗文艺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成立乌审旗美术馆,制定出台《乌审旗鸿雁文艺扶持办法》,激励全旗文艺界出人才、出精品、出品牌,推动全旗文艺事业“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

  乌审旗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持续加强。强化行业教育、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不断加大团结引领和组织吸纳,现有会员600人、文艺创作基地11处,常态化开展文艺培训活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法》系列宣传活动、“书香乌审 全民阅读”万人读书活动暨版权宣传“绿书签”宣传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发起“文明乌审·艺齐行动”活动倡议,发起文艺届“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倡议,倡导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汇聚起文艺界强大合力,共建共享文明乌审。制定《乌审旗文学艺术界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强化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文联组织的联系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个打造”重要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勇担时代使命,推动符合“两个打造”的文艺工作不断深入。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艺工作走深走实。组织开展文艺送温暖、文艺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等活动,开设“文艺服务人民——大家谈”公益讲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赠送活动,协助中国文联完成采访、拍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宣传片,开展“文明进万家,健康你我他”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春影像”志愿拍摄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包联帮扶工作,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精神需求。(罗瑞)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