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文明的翅膀 美丽乌审更可期

  • 2022-07-15 09:20
  • 来源: 乌审旗旗委宣传部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坚持嘎查村(社区)的整体谋划、全面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以“坐不住”的紧迫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常态长效、全域全员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品位有了新形象,城市品质有了新提升,城市颜值有了新高度。

    核心价值观 引领文明力量

  纪万祥6旬“诚信老爹”坚持替子偿还百万债务;斯庆一心照顾智残妹妹演绎手足深情;朱广宇好支书甘做村民脱贫致富路上引领者……一个个先进典型汇聚成乌审旗的道德影像,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情大义。

  全国道德模范 1 名、区级道德模范 4 名、市级道德模范 9 名、旗级道德模范23 名,入选“中国好人榜”4 人、“内蒙古好人榜”16 人,“鄂尔多斯好人榜”22 人,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1 户、“自治区级文明家庭”称号 2 户、“市级文明家庭”称号 9 户、……这些数字成就了乌审旗好人好事的数字档案。

  为了让居民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乌审旗坚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并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掀起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热潮,让道德之力化无形为有形,有效增强市民的道德意识。亮闪闪的荣誉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让人们对向着文明不断挺进的“绿色乌审”充满了期待。

  “家风家教”“孝老爱亲”“尊老爱幼”“俭以养德”……在乌审旗大街小巷、校园内外、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居民常来驻足观赏。“这样的宣传方式很好,让我们在休闲散步中了解到更多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居民陈海霞点赞道。

  与文明同行,步履铿锵。近年来,乌审旗把公益广告刊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作发放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一条街、志愿文化广场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同时,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审旗常态化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创建活动,在环境卫生、居民行为、交通秩序等方面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居民素质和城市形象。

  如今,走在乌审旗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文明乌审的魅力。

    志愿服务 为美好生活添彩

  行走在街头巷道或是在嘎查村乡间小路上,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或专注于清理卫生死角,或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或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他们如同城市里“行走的信号灯”,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乌审旗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广泛开展“六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我是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背后,是乌审旗广大居民早已养成的“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生活习惯,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心,以真诚、贴心的服务擦亮城市文明的窗口。

  为推动志愿服务全覆盖,乌审旗大力建设志愿服务站,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在全旗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3个,6个苏木镇实践所、75个嘎查村社区实践站、32个实践点和300个实践户,并依托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全旗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扶贫济困、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志愿服务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民参与 齐心共创文明城

  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的支持和参与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从城镇到嘎查村,从单位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一个个全民参与创建、同心同向共创的生动画面随处可见。

  为凝聚力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乌审旗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按照“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思路,引导全旗17所学校、1.6余万学生参与,并带动家庭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学生、家长、家庭文明素养。

  为有效调动农牧民参与农村牧区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乌审旗在6个苏木镇、73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在创建中,乌审旗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部署推动,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乌审旗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行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方法,开展网格化、常态化“包片”创建,把创建工作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窗口、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活力。

    办好实事 用心用力解民忧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2019年以来,乌审旗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铺设地砖、安装护栏、维护井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核心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小区脏乱差现象严重,居民们深有感触。“因为小区比较老旧,配套设施各方面都不完善,下水道经常堵塞。”居民李尚元说道。

  李尚元所说的问题,也困扰着全旗所有老旧小区的居民。为彻底改变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2019年开始,乌审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在居民自愿改造率达100%的基础上,对老城区建成于2000年前、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质,改出了新模样,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乌审旗围绕“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从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养老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用“加速度”跑出民生实事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助推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

  乌审旗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同时,顺应群众所需所盼,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并聚焦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集中整治市容市貌,下大力气治理老旧小区周边环境,切实整改小区私搭乱建、物业管理差、城区停车难、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擦亮民生幸福底色。(边良 苏玛 白录军)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