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只此青绿 就在眼前

  • 2022-03-25 16:24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环境之变带来产业之变,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生态是绿色乌审最大的优势,也是高质量绿色乌审发展的最大底气。数十年来,乌审旗人民传承不息,铸就了“牧区大寨”精神,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毛乌素绿色传奇”,为建设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绿色万里长城作出积极贡献。

  牢记战略定位,勇担历史使命

  一直以来,乌审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总结推广毛乌素沙地治理模式,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落实能耗双控要求,以“双碳”目标倒逼结构调整,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文章,建立“牧区大寨”体验式生态教育基地和乌审旗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接力传承,让绿的底色在这片沃土上更加浓重。

  乌审旗积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西部沙地生态型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内蒙古“南大门”区域开放合作枢纽地、蒙陕宁“金三角”综合能源经济新高地,加快推进品质、创新、美丽、幸福、平安“五个乌审”建设,力争到2025年,综合经济实力进入鄂尔多斯市“第一方阵”。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乌审旗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铁规,全方位、全地域保护生态环境,全行业、全领域推动绿色转型。坚持产业发展服从并服务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园区布局、城乡格局,使一切发展都建立在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能源资源高效利用之上。

  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乌审旗认真总结推广毛乌素沙地治理经验,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工业、生态文化、生态旅游,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新时代绿色发展树立新典范。2021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跃居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18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守护绿水青山的美丽,收获金山银山的幸福。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乌审旗得到了模范践行与高效落实。

  厚植绿色优势,引领绿色发展

  乌审旗以绿为生、因绿而兴,生态与产业并举,美丽与发展双赢。

  在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生物质有机肥厂内,各条生产线井井有条、相互配合,菌种培育、肥料发酵、生产包装,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该项目精选鄂尔多斯高原生态羊粪、沙柳沙蒿及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进行回收综合利用,添加BBS复合菌高温二次好氧发酵,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变废为宝”,创造绿色经济。

  从高空俯瞰图克镇呼吉尔特村蒙陕生态长廊项目区,风吹草偃间,珍禽掠影过,赤麻鸭、天鹅等鸟类在湿地中嬉戏打闹。呼吉尔特村,生态环境优良,拥有水域千余亩、湿地万余亩,每年有上百种鸟类在此栖息,利用丰富的水域、湿地、沙地等自然资源,该村计划在五年内打造2万亩生态长廊,建成生态旅游观光区,打造休闲旅游度假村。目前,呼吉尔特村蒙陕生态长廊已种植生态林4000余亩。

  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从1985年开始种树,已是第37个年头了,她三十几年如一日,硬是将7万亩黄沙改造成了绿洲。如今,她将治沙和种植业、养殖业结合起来,发展林下经济,将产业收入反哺治沙工程,形成了一条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生态产业链条。

  守好生态红线,加快转型升级

  立足实际,乌审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统领深耕产业基础,继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依托煤气资源整装开发,乌审旗将重大项目集中摆布,以推动“能耗双控”为前提,以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定产业、定项目、定规模。化工项目高浓盐水零排放等先进技术普遍应用,矿井水、煤矸石资源化利用逐步推开,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乌审旗门克庆煤矿立足于煤炭开采方式智能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清洁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区秩序和谐化,打造安全高效、优美舒适、生态和谐的“花园式”矿井,矿区可绿化区域草木覆盖率达100%,做到“应绿必绿,应美必美”。2021年,门克庆煤矿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名单。

  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与多家单位共同攻关污水处理技术,实现了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矿井水零排放。目前,该矿井水深度处理装置产品水已完全替代黄河水满足企业生产用水需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煤矿矿井水处理的典型示范。

  乌审旗通过建设绿色矿山与智慧河湖,高标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一体整治,实现生态的系统治理。同时,不断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与高效利用,持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构建美丽河湖与健康河湖,河湖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乌审旗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城镇生态水系工程等项目,确保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的优良比例达到100%。通过有效利用地表水、严控开采地下水、截留治理天上水、深度处理矿井水、合理开发利用微咸水“五水同治”的工程措施,积极构建“多源互补、联合调配、丰枯调剂”的供水新格局,纵深推进河湖生态水系治理。

  只此青绿,就在眼前。乌审旗精心呵护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建立森林草原防火监测体系,划定自然保护区、湿地等生态红线,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零容忍”,加快生态农牧业、文旅融合建设,推进全旗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杨潇 陈亮 刘生梅)

分享:

责任编辑:李楠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850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