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托出幸福生活

  • 2023-03-17 17:11
  • 来源: 新华网

  春耕时节,农事渐忙。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道劳村村民王成和家人唠着家常说着往事,谈到最多的还是村里的“土地托管”。他说,“没想到种了半辈子的地,如今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把自家28亩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去年每亩地收益2013元,年底还能分红5.6万元。”

  回想起当年因村民外出务工而一片片分散撂荒的土地,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道劳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荣感叹地说:“种地不赚钱,劳动力都去务工,大量零散田地撂荒没人种,好地变成荒地。”

  为进一步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达拉特旗委、政府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实施一产重塑十大行动,着力培良种、建良田、扶良企、出良策、育良才,推进一产重塑,农牧业发展亮点纷呈。

  展旦召苏木道劳村七社通过土地合作经营模式,引导村民把土地集中入股合作社,到了年底进行分红。自2019年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吸纳社员68户210人入股,整合土地720亩,2022年总收益达144.9万元,平均每户得到分红2.13万元。并引进中化现代农业MAP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社会化服务,从深耕松土、选种、下播,到施肥、打药,都采取更为科学高效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让地力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形成了“合作社有发展、农民有收益、村社有活力”的良性局面。

  去年,尝到了土地托管带来的“甜头”后,道劳村的村民们纷纷加入土地入股。自此,道劳村开始探索运行“合作经营、入股分红、统种致富”模式。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我们也在边摸索边实践。”刘世荣笑着算了笔账:“依托当前运营模式,不仅充分利用起了小块地、撂荒地,将‘小田变大田’,而且大大降低了土地生产成本,提升了入股农户的收益。”

  今年展旦召苏木完成土地托管3万亩,继续开展土地合作经营,采取合作化经营入股分红模式,带动农民致富。

  新一年的计划就像一颗颗金色的种子,将在那一片片土地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俊平)

分享:

责任编辑:李倩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