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打造四个全国一流金质名片

  • 2023-02-06 09:33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天地造化,山水演绎。黄河自青藏高原奔涌而下,蜿蜒过山脉与盆地,流淌过草原和丘陵,在祖国北疆与阴山相遇,和长城握手,如弓一般拉出一个神奇卓然的“几”字弯。

  靓丽“几”字弯,蓬勃鄂尔多斯。科技“引力”全面释放,人才“动力”持久积蓄,宜居福地诚纳四海客,营商洼地汇聚八方财……一张金质名片正在鄂尔多斯高原铸就。

  填格赋能 增加新“言值”

  在一个个镜头里,我们看到鄂尔多斯的行动轨迹:对标一流,快追赶超越,全市上下同心携手、填格赋能 ,“落笔”书写华彩篇章。

  2022年12月29日,鄂尔多斯市中成榆能源有限公司4GW光伏全产业链项目一期2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正式点火投产。“这里营商环境好、政府服务优,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该公司总经理邓军说。2022年4月以来,伊金霍洛旗委、政府无论在物资供应、采购,还是征地、用电等方面都给予该项目以大力支持。同时,其他奖励政策也陆续到位,为企业发展锦上添花。

  在内蒙古久泰新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基地“忙冬”的节奏只快不慢,世界首套万吨级以碳氢化合物为产品的二氧化碳利用项目正在开足马力推进。该项目的主要产品均四甲苯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微电子、航天及军工等高科技领域,项目达产示范后,对探索用二氧化碳制备高端化学品的工业路线具有重要意义。科技和人才助力现代能源产业开启新的书写方式。

  走进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互办窗口颇受欢迎,也广受点赞。这是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的一个缩影。鄂尔多斯全力推动城市群的基本公共服务初步实现共享,跨城市间就业信息互通、教育机构帮扶、医疗资源共享等有序推进。目前,呼包鄂乌“四城通办”事项共计1239项,榆林市与鄂尔多斯市实现“跨省通办”事项2550件。

  为了缓解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鄂尔多斯各地党员干部同心同行,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捐献药品等,还组成采购小组千里奔赴河南郑州、河北石家庄、北京等地采购回大量退烧药品,并尽快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降温”。

  ……

  开放创新、担当有为,服务优质、补齐短板……一组组关键词叩击着鄂尔多斯的发展节奏。

  鄂尔多斯并不缺“颜值”,既有塞北城市的雄浑大气,又有江南水乡的温婉小资。而“四个全国一流”正推动着这座城市不断冲向高分“言值”。

  拉高标杆 重塑新形象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

  鄂尔多斯作为全区经济发展“排头兵”,主动调高目标、拉高标杆,紧盯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公园城市、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努力争先进、创一流、作表率,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全方位重塑鄂尔多斯新形象。

  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扩大“鄂尔多斯赛马场”。全面落实“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深入实施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系统构建“一心两园一院八基地”平台体系,努力在人才和科技工作上蹚出一条路,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鄂尔多斯梦工厂”。深入落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重要要求,围绕建设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打造办事最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最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最有力的要素环境,紧扣“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提高开放水平,把鄂尔多斯建成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

  打造全国一流城市形象,铸就“鄂尔多斯金质名片”。贯彻落实“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重要要求,着眼打造现代化公园城市,深度参与呼包鄂榆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全面展现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鄂尔多斯的亮丽名片,树立鄂尔多斯对外美好形象。

  打造全国一流干部队伍,提升“鄂尔多斯内生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干部关心关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个务必”、做到“三个牢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把鄂尔多斯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鄂尔多斯与时间赛跑,和困难较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打造“四个全国一流”中干出了一番新事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有为有位 释放新动力

  时间不语,却刻录所有。

  “链”上黄河绿城、创业福地,“恋”上百业勃兴、千帆竞发,成为“四个全国一流”鄂尔多斯新形象衍生出的“磁力”之一。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鄂尔多斯制定实施对标先进、提升创建和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两个500条,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组建由4300名业务员组成的帮办代办队伍,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29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实施,2068项政务事项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在全区首创“标准地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模式。启用煤矿电子信息化服务平台,运行20多年的“煤管票”制度全面取消……

  如今,“优倍加”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鄂尔多斯最真诚的“邀请函”,成功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仅全市重大项目年度投资额一组数据便可窥斑见豹,占全区的16%,是去年的1.5倍、为近10年最高。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在人才和科技工作上,鄂尔多斯以漂亮的“卷面”和优秀的“分数”展现出新势力、释放出新实力。

  2022年,鄂尔多斯启动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8.5亿元、增长21.4%,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56项。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20家、增长30%,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58家,新增“三清零”企业40家,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培育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18家、创新型企业34家。承办全区“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落地合作项目38个。启动建设“一心两园八基地”,院士引进实现零的突破,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科技领军人才10名、高技能人才5785名,专利授权量增长20%。

  科创+人才,正在鄂尔多斯大地发生着能量“裂变”。碳中和研究院与清华、北大合作实施技术攻关、中试敦化项目17项,先进电解水制氢、煤基纳米碳氢材料工业化制备、脑胶质瘤新药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加速产出,全力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铺设“软轨道”。

  上下同欲,无往不胜。鄂尔多斯坚持“干”字当头,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全力推动党员干部将创新有为的“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十条措施,树牢讲担当、重实干的导向。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提升”专项行动,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开展“三民”活动,推动全市上下改作风、转职能、优服务……一拳打得百拳开,一流的干部队伍正在为“鄂尔多斯形象”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

  一些产业从拼命跟跑到奋力领跑,一些行业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一座城市从闪亮北疆到名扬全国,一步一印见证了鄂尔多斯勇于争锋的心劲儿、善于担当的干劲儿和敢于向前的冲劲儿。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四个全国一流”正在为鄂尔多斯“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积蓄更强动力、释放更多活力。(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晓艳)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