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张杂谷”气象试验田喜获丰收

  • 2022-11-30 09:4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连日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气象局的干部职工和种植户们都沉浸在从河北引进的节水抗旱新品种——“张杂谷”气象试验田丰收的喜悦中,第一批35亩谷子已入仓。

  准格尔旗地处丘陵沟壑区,海拔多在1200—1400米之间,坡耕地多,降水径流量大,常发生阶段性干旱。玉米、小麦等高耗水农作物用水比例占农业用水量的80%左右,因此,发展旱区农业成为了当地农牧、气象等部门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年4月,准格尔旗气象局从河北引进了“张杂谷”,成为解决旱区农业发展困境的一次有益尝试。

  “鉴于准格尔旗中部干旱带的气候特征,发展农业的首要条件是选择抗旱性强、节水、高收益的农作物产品。‘张杂谷’需水量小,相较玉米每亩节水140—280立方。因此在旱区有很好的推广效应。”“张杂谷”种植项目负责人、准格尔旗气象局副局长马越界介绍说。

  “‘张杂谷’种植对土壤墒情和温度要求比较高,降水量需要达到15毫米以上,土壤饱墒才可以播种;同时,日平均气温需要达到10℃以上。也就是说,‘张杂谷’需要在下过雨之后的四五天内进行‘抢种’。”马越界进一步介绍说,“因此,种植作物完全依靠降水,开展农事活动对气候预测和天气预报比较依赖。”

  在种植期间,准格尔旗气象局对天气进行加密监测,实时观察日平均温度的变化,并制作7—10天的预报,提前预判天气。工作人员严密监测土壤墒情情况,在墒情严重时,对“张杂谷”及时进行人工浇水,保证水分的供应。同时,根据“张杂谷”的生长情况,开展追肥、灌浆、除草工作,确保“张杂谷”能在良好的状态下发育、生长。准格尔旗气象局还搭建了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基于位置信息,智能推送气象信息,对作物的生长环境实现动态监测。并配备移动端应用,方便种植户与行业专家进行交流。

  辛勤耕耘结硕果。马越界陶醉在丰收的喜悦中。“将来,这种具有特色的小杂粮会在更多的干旱少水地区得到推广种植……”马越界充满了信心。(记者 石向军 通讯员 王祯晗)

  原标题:“张杂谷”气象试验田喜获丰收

分享:

责任编辑:徐红梅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