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煤大通道”保供记

  • 2022-09-26 09:4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6日电(郝芳芳)23日下午,一列挂有100多节车厢的“万吨列”满载着八千多吨煤炭,缓缓驶出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公司点岱沟站。在大准、准池、朔黄三条运煤通道上运行17个多小时后,这“万吨列”抵达黄骅港。

  新朔铁路公司点岱沟车站场站内待发的重载列车。新华网 发(张伟 摄)

  “车站一天平均接发列车220列左右,基本上是一列重车刚装运发走,另一列空车就又上了环线装煤。”在点岱沟站运转值班室,车站值班员张鑫盯着大屏幕上的数据和运行图,不时拿起电话与行调、货运、列检、商检等岗位的工作人员联系和下达指令。

  在旁边的货运值班室,货运值班员孟繁强正忙着与黑岱沟露天矿选煤厂调度员和煤台工作人员联系,确定发运的煤种、存量、车辆以及装车环线位置等。“保供以来,车站煤炭装运一直是在高位运行,装车压力很大。”孟繁强说。

  9月23日,一列“万吨列”停靠在新朔铁路公司点岱沟车站装车环线上装煤。新华网 郝芳芳 摄

  点岱沟车站位于我国产煤大市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是新朔铁路公司管内最大的一个煤炭装车站,现有两条装车环线和一个煤台,年装车能力3500万吨,主要装运黑岱沟露天矿和附近地方煤炭企业的商品煤。截至9月19日18时,点岱沟车站已发运煤炭2440万吨。

  点岱沟站区副主任张端阳介绍,为了提高车站作业效率,确保完成保供任务,车站今年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降低等装时间、两股道同时作业、合并列检商检流程等措施,使列车在车站平均停留时间缩短了近1小时,提高了车体周转率和机车运用率。

  为了更好地保障煤炭外运,新朔铁路公司积极推进准格尔旗一家煤企铁路专用线接入点岱沟车站,预计今年10月底投用,届时点岱沟车站可增加1000万吨煤炭运装能力。

  922日,运煤专列行驶在新朔铁路公司大准线上。新华网发(张伟 摄)

  新朔铁路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公司下辖大准、准池、新准三条铁路,横跨山西、内蒙古,管内铁路西接包神铁路、东连大秦铁路、南贯朔黄铁路,直达秦皇岛、黄骅两大港口承担着国家能源集团和地方煤炭外运的重要任务和社会责任,年运送煤炭近1.6亿吨,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外运通道。

  截至9月21日,新朔铁路公司今年累计完成煤炭发运1.13亿吨,同比增加252万吨,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新朔铁路公司也承担着管内铁路沿线8家大型电厂的煤炭运输保供任务。今年到目前已运输900万吨,超计划80万吨。

  新朔铁路公司调度指挥中心。新华网 郝芳芳 摄

  “公司年煤炭发运量,约占鄂尔多斯市外运煤源的三分之一,煤炭保供运输压力较大。8月又新增了15家保供中长协煤企客户,目前运力全部服务于保供客户。”新朔铁路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值班主任刘贵明介绍,去年冬天以来,保供始终是公司首要任务,不断地挖潜增效,提高装发效率和能力。

  9月,新朔铁路公司新开辟准格尔—吉林电煤运输通道,3500吨电煤通过首趟专列直接从鄂尔多斯发运到吉林的电厂。这条通道全线运营里程近1600公里,是近年来公司新开发运煤通道中里程最长的一条。

  刘贵明说,有了能源保供新通道,蒙西地区的煤炭保供东北地区,不用再绕道港口或者通过远距离公路运输,运输成本相比也降低了不少。

  “万吨列”缓缓驶出新朔铁路公司点岱沟车站。新华网 郝芳芳 摄

  即将到来的“供暖季”,是煤炭保供的“高峰”。

  新朔铁路公司运输管理部货运主管王闯介绍,目前公司服务的保供中长协煤炭发运用户共25家,保供运输需求超9000万吨。公司主通道年运输能力达2.27亿吨,并正在积极推进两万吨列车开行研究及相关车站扩能改造,以进一步提升运效率和能力。

  针对即将到来的保供高峰,新朔铁路公司将充分发挥协同一体化优势,按照“优先接入、优先放行、优先编挂、优先装车”原则,从计划安排、运输组织、设备检修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列车周转效率,保障保供煤炭“能装尽装、能运尽运”。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高质量完成今冬明春的保供任务。”王闯说。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03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