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小旗县”做好引才聚智“大文章”

  • 2022-08-03 07:4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不断加大的政策扶持力度,让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愿意投身到鄂托克前旗工作,院士工作站对科研项目的推进更有信心了。”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的蒙古高原绒山羊高效生态养殖研究院士工作站,负责人郝巴雅斯胡良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紧紧围绕“揭榜领题、对标创建”重点任务,开展“引才聚智”系列行动,以更加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爱才的诚意,努力创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环境,不断打出“人才引进”新攻势。全旗围绕“鄂尔多斯市人才新政30条”和“十百千万人才计划”,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紧扣全旗10条重点产业链,建立《抓项目、重落实、促发展2022年人才引进项目表》,组织38个单位申报152个人才引进项目,通过“月调度、季督查、半年报告、年终考核”压实各用人主体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制定实施《事业单位引进和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办法》《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等政策。截至目前,共引进博士48人,硕士36人。

  在上海庙矿业技术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加快推进井下污水处理系统的加装,使处理后的水能够在井下实现循环利用。上海庙矿区属软岩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施工条件差,引进的人才夏宇君带领团队积极探索软岩治理和防治水工作,提出了“治软先治水,治水先治底”的构想,成功解决了软岩岗道支护的世界性技术难题,使上海庙矿业公司在短短几年里得以健康快速发展。

  这些年,鄂托克前旗不断打造利于人才发展的大舞台,栽好引才“梧桐树”,形成“凤凰来栖”的强磁场。通过“人才+基地+孵化”和“人才+团队+培养”模式,围绕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重点打造了上海庙能源化工、城川红色教育培训、农牧业研究试验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人才基地。不断强化与“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力度,与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协议,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10余名。组织申报上海庙矿业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陈玉林”名医工作室、瑞康农牧业专家人才服务工作站,建设了11个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4支。依托自治区首个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吸纳3名蒙古国院士、24名专家入站,绒山羊光控增绒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人才要乐业,安居是前提。走进位于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道泉子村陶伦社的专家公寓,室内设施设备完善,开放式自助餐厅、多功能会议室、综合活动室、健身室等多种功能区一应俱全,周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该旗全方位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目前已建设人才公寓及教师周转房54套,专家公寓21间,让引进的人才安身、安心地投入工作。

  与此同时,该旗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关键,为人才和人才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快捷服务。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资金协调、场所提供,到实施后平台搭建、产业合作、品牌打造、产品销售进行全过程帮助。不断拓展马兰英才“优享卡”的服务内容,在子女教育、配偶工作、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已为51家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29万元,扶持创业51人,创业带动就业102人,走访慰问专家人才18人,组织引进人才体检40人。同步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产业化道路,成立鄂尔多斯市弘德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与自治区首家人才发展集团公司建立常态化合作,推动全链条、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保障。(郝雪莲 通讯员 张渊翔)

分享: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李国栋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885855